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山忙烘龍眼乾 良率低價格飆

東山龍眼乾仍採傳統方式烘焙,農民需在高溫灶床翻龍眼,讓龍眼肉平均乾燥。(記者王涵平攝)

東山龍眼乾仍採傳統方式烘焙,農民需在高溫灶床翻龍眼,讓龍眼肉平均乾燥。(記者王涵平攝)

2015/08/18 08:00

〔記者王涵平/東山報導〕雨水直直落,東山龍眼持續搶收,山區焙灶火力全開,龍眼乾良率低,價格連聲翻漲,恐創天價。

東山龍眼種植面積約一千三百多公頃,為全國主要產區,年產量一萬三千多噸,烘焙龍眼的土窯就高達四百座,其中南溪佔九十幾座,三台斤龍眼鮮果僅製成一台斤帶殼龍眼乾。

今年採收期之前碰上蘇迪勒颱風來襲,果農陳瑩如估計,龍眼鮮果損失迄今約已達八成,因此龍眼焙灶紛紛生火,上午採收龍眼,下午就開始放進灶床,希望能讓損失減少些。

家住東山李仔園的果農胡訓、陳瑩如,仍維持傳統的土窯烘焙龍眼,李仔園地區焙灶約有六、七十座,每座焙灶的灶床約三、四床不等。

龍眼乾烘焙期間,胡訓、陳瑩如夫婦倆幾乎廿四小時忙個不停,一早開始採收生鮮龍眼,傍晚回來就忙著翻灶床上的龍眼,稍稍休息喘口氣,還得隨時注意灶火,大約二、三個小時就要添加龍眼柴。

龍眼烘焙完成後,陳瑩如開始篩選分級,破殼的、太小的龍眼殼仔留著剝龍眼肉,其餘就待價而沽,但今年陳瑩如卻是邊分級邊喊「欲哭無目屎」,因為風災造成搶收的鮮果品質不佳,烘焙的龍眼殼仔幾乎一半以上淘汰。

量少價揚,目前品質較好的帶殼龍眼乾價格已達每斤約二百元,較往年每斤九十至一百廿元高出很多,龍眼肉價格往年約二百卅元至三百元不等,今年恐怕更高。

陳瑩如說,東山龍眼乾減產時,盤商多會不分大小,以每斤八十元全數收購「總仔」,今年總仔也是搶翻。

目前有不少民眾直接打電話向果農訂購,有人還希望直接去參觀焙灶以及龍眼烘焙過程,積極參與社區營造工作的陳瑩如也歡迎民眾到社區了解特色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