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前遭迫遷 老榮民盼承購學產地

協調會中陳情人舉白布條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協調會中陳情人舉白布條抗議。(記者何宗翰攝)

2015/08/13 06:00

〔記者何宗翰/烏日報導〕民國六十四年政府興建中山高速公路,將烏日區成功嶺前廿多戶私有地眷村拆遷,撥烏日舊火車站的教育廳學產地供拆遷戶重建,四十年間他們多次想承購土地,政府均以學產地「只租不售」拒絕,立委顏寬恒昨天召開協調會,希望比照「五分埔學產地專案讓售」方式,解決爭端。

顏寬恒表示,全台八百六十公頃學產地中有一百五十公頃被佔用,超過四十五億的公告現值,違法且影響都市發展,政府都無力解決,反而針對這些當初被迫遷、強迫安置在學產地的老榮民,不願意比照五分埔的前例,等於是一國兩制,「百姓配合重大建設下場如此,情何以堪!」

居民陳情,當年在省府、國防部等長官軟硬兼施下配合搬遷,之後多次提出想承購居住土地,政府均以學產地「只租不售」拒絕,且學產地規定不得增建、改建、重建,讓居民猶如三等公民,直到九十年台北市「五分埔學產地專案讓售」的處分案例,才露出一線曙光。

顏寬恒指出,根據四十年前的會議紀錄、公文、建築執照等資料,證明當初政府未依法報財政部提供非公用土地安置,反便宜行事用學產地,還將農地「特准」成建地,收租自肥。

會議結論,建請教育部提案學產基金管理委員會討論,比照「五分埔」前例,報請行政院同意專案讓售,並依國有財產法第卅三、卅五條規定,將本案土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移交國有財產署接管後讓售承租戶,所得款項扣除作業費用後撥交學產基金專戶,維持學產基金與土地專用於教育之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