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面蓋大樓 衝擊古蹟原台南地院景觀

「商四」開發案基地對面就是國家古蹟「原台南地院」。(記者洪瑞琴攝)

「商四」開發案基地對面就是國家古蹟「原台南地院」。(記者洪瑞琴攝)

2015/08/03 08: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原台南地院」國家古蹟對面的「商四」,得標業者將興建十二層商旅飯店大樓已提案送審,古蹟視覺景觀「首當其衝」,將由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把關。

都發局擬規範歷史區域大樓興建高度

都發局不諱言,為防範未來舊城區歷史街廓漫無限制蓋大樓,目前正進行「中西區都市計畫(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將針對歷史文化高敏感區域研擬納入明確規範,例如古蹟周邊半徑一定範圍內,明確限制興建高度;至於有哪些歷史區域會在細部計畫通盤檢討,尚待與文化局共同協商。

「商四」為原台南地方法院宿舍國有土地,面積約一千六百卅四坪,面臨中西區永福路一段,基地對面就是國家二級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且鄰近孔廟文化園區、市立美術館園區等重要文化資產節點;西南側則鄰近新光三越百貨、大億麗緻、晶英酒店、小西門等商業群落。

該招商案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招標,得標業者約以三.二億元權利金取得開發經營權;國有財產署五十年地上權期間,可收取設定地上權權利金約一.九億元及地租約一億元,市府則可收取權利金約一.三億元。

街廓相鄰 審議委員會將把關

都發局強調,商四開發基地建蔽率八十%、容積率三百廿%,業者設計案並未運用容積轉移,且與古蹟街廓相鄰,依都市設計審議原則也不允許,屆時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將嚴格把關。

目前對於古蹟街廓的新建案,可依文資法令做相當限制,但不具文資保護條件的歷史街區周邊新建案,只能從都市設計審議時做把關。都發局說,未來中西區細部計畫通盤檢討有明確規範後,公告的地區限制容積轉移,相對可降低建案高度,減少對舊城區景觀的衝擊。

不過,正進行古蹟修護的原台南地方法院,除永福路這側面臨十二層飯店大樓景觀衝擊之外,府前路這側對面,未來也有「公十一」基地上市立美術館龐大新建體,是否造成古蹟天際線「雙面夾擊」效應,亦令文化界相當憂心。

經發局表示,該案開發後將可促進周邊地區商業機能,增加停車格位,加強周邊古蹟的連結度,並藉由商業活動增加當地就業機會,預估民間投資金額約廿億元,有助台南經濟發展與提升就業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