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柿農占國有地爭議 民代盼解套

2015/07/25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和平區烏石坑社區種植甜柿遠近馳名,但約四百公頃的果園遭認定是國有林班地,有侵占之嫌,問題懸而未決多年。立委江啟臣昨率行政院相關單位前往現場會勘,盼能正名為「甜柿造林生態專區」,推動觀光,並在不解除國有林地之前提下, 既能讓農民永續種植,又跳過面積大小以及解除國有林地的時間爭議。

和平區烏石坑社區甜柿與摩天嶺的甜柿因品質優,已外銷國外,但區域內逾三百九十九公頃的果園土地,屬林務局管理的國有林班地,一百多戶果農遭認定違規占用,雖採承租方式暫時解套,但問題懸而未決。

江啟臣在會勘中強調,環保、造林與生態保育是正確趨勢,事實上農民最重視水土保持,萬一土石流,第一個受到生命財產威脅的是他們,發生土石崩落的地區,事實上絕少是種植甜柿的地區,反而多是林務局的國有地。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其實都做過摩天嶺甜柿根系觀察,證明甜柿在水土保持的積極作用。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林務局提出以「非木質林產物」推行可在林地上合法種植的,符合混林農業的概念,混植造林木之方式,可由原本之均勻混植,改以由林農釋出三成租地面積,因地制宜以塊狀或帶狀之方式種植,剩餘七成則許可林農繼續種植甜柿,並由農糧單位為後續之產銷輔導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