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五分仔火車路 邀客走訪懷舊

九芎湖幸福車站。(記者王揚宇攝)

九芎湖幸福車站。(記者王揚宇攝)

2015/07/23 08:00

〔記者王揚宇/三星報導〕三星鄉公所重現消失的「五分仔」火車路線,沿途規劃五個站並設置解說牌,遊客可從天送埤站,循地上指標步行、騎車至九芎湖幸福車站,感受當年火車行走路線;其中,終點站是泰雅族與日軍爆發流血衝突的事發地,公所昨宣布觀光路線啟用,邁向文化觀光。

天送埤至九芎湖 共設5站

天送埤車站創建於日治大正十年(民國十年),是太平山森林鐵路運送檜木重要中繼站,因公路運輸興起,鐵路運輸逐漸沒落,民國六十八年停駛、鐵道拆除;在地方人士奔走下,天送埤站站體得以保留,但鐵道因土地重劃等因素,早已不存。

未設鐵道 以指引設解說牌

三星公所去年完成天送埤鐵道公園,今年以天送埤為起點,規劃到九芎湖附近的「五分仔火車路懷舊鐵道」觀光路線,沿途並未設置鐵軌,而是以指引方式讓民眾以步行或騎車、開車,體驗過去火車行駛路線,依序設有應公、叭哩沙、自來水區、破布烏堤防、九芎湖幸福車站等五站,每站都有解說牌。

鄉長黃錫墉說,森鐵鐵道已消失,許多遊客不知過去繁華景象,公所想把豐富的人文歷史重新呈現,設計懷舊鐵路觀光路線,循指標可觀賞農村風貌,也代表以天送埤車站為主的點狀觀光,變為帶狀觀光,讓三星邁向文化古城、觀光城市的里程碑。

蘭陽溪畔的九芎湖幸福車站是必訪景點,可遠眺蘭陽溪河床與泰雅大橋,在車站出入口,公所也鋪設約兩百公尺長的鐵軌步道,橋樑滿是泰雅圖騰,感覺來到泰雅部落。

黃錫墉指出,該站址設在「九芎湖駐在所事件」所在地,當年泰雅族耆老率四十名番丁,狙殺十一名日本官兵及家眷,希望藉由懷鐵路線「把塵封記憶打開」,形塑歷史景點。

公所昨安排泰雅族藝術門諾漾文化藝術團團員,表演當年狙殺情景;團長張朝松說,感謝公所把泰雅歷史傳承給下一代,讓大家知道他們的祖先的故事。

天送埤火車站是五分仔火車路懷舊鐵道路線的起點。(記者王揚宇攝)

天送埤火車站是五分仔火車路懷舊鐵道路線的起點。(記者王揚宇攝)

九芎湖幸福車站入口,公所新蓋一座聯絡橋樑,橋墩裝飾泰雅圖騰,十分特殊。(記者王揚宇攝)

九芎湖幸福車站入口,公所新蓋一座聯絡橋樑,橋墩裝飾泰雅圖騰,十分特殊。(記者王揚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