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績優里長曾國渠 退休傳民藝

新埔鎮推薦的全縣模範父親曾國渠,推廣蓮花觀光不遺餘力。(記者黃美珠攝)

新埔鎮推薦的全縣模範父親曾國渠,推廣蓮花觀光不遺餘力。(記者黃美珠攝)

2015/07/21 08:00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八十四歲的新埔鎮退休里長曾國渠,在五任、廿年任內,兩度獲得全縣特優里長表揚,另獲台灣省、內政部各表揚一次。老當益壯的他,至今仍與社區老人們做草編、表演客家花鼓、跑旱船等技藝,傳承民俗文化且五名子女都事業有成,獲新埔鎮推薦為全縣模範父親代表。

5子女皆有成 獲選竹縣模範父親

曾國渠當過五屆巨埔里里長、二屆社模範父親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也曾任曾氏宗親會長、縣農會與鎮農會的理、監事;還當過新竹縣蓮花推廣協會理事長,協助地方發展觀光。

除了熱心服務,他也很有創意,民國八十六年就率先在社區舉辦當時仍很罕見的「混水摸魚」活動,讓大人、小孩一起抓魚回家加菜,熱鬧歡樂。

擔任社區理事長時,他號召社區老人們一起表演客家花鼓、跑旱船等,許多縣市競邀演出,他也親自粉墨登場,散發「老頑童」的魅力。

他編草繩做大水牛、豬、公雞維妙維肖,做草鞋和農具更是無師自通,作品還曾受邀在新竹縣舉辦的二○一三台灣燈會中展出。

曾國渠說,幼年家貧,十幾歲就跟著長輩,凌晨兩點摸黑起身走到尖石鄉割芒草回來紮掃把賣,補貼家用。沒想到紮芒草讓他領悟了草鞋的作法,後來連稻稈也成為他創作的材料。

曾國渠現在因此以「草鞋大師」的身分,到許多國小、國中、高中,甚至大學教授做草鞋的撇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