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畢業門檻提高 3779人沒證書

國中畢業門檻提高,學校應增加多元評量模式,不應只靠紙筆測驗。(記者翁聿煌攝)

國中畢業門檻提高,學校應增加多元評量模式,不應只靠紙筆測驗。(記者翁聿煌攝)

2015/07/20 08: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教育部要求提高國中生畢業門檻,從原本三領域增加至四領域及格才能畢業,新北市今年首年實施新制,未達畢業標準人數,從去年的一.六八%、七一二人,暴增至今年的八.四三%、三七七九人;全國教師工會聯合會副理事長李榮富呼籲國中應增加多元評量,不該全用紙筆測驗考學生,讓學生有機會領到畢業證書;新北市家長聯盟理事長蘇祐晟說,首要之務是改善教學方法、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而非提高畢業門檻。

從3領域增加至4領域及格

教育部要求今年起,以往國中生只要在「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和「綜合活動」七大學習領域中,三個領域及格就能畢業,新學年必須要通過四個領域,也就是較難念的「語文」、「數學」、「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至少要再過一科。

一○三學年首度實施,容許國三應屆畢業生,在九年級下學期各領域以一次補考來決定六學期的成績,未來則是要國中三年、六個學期的成績平均及格與否做為畢業條件,對成績後段學生而言,畢業難度更高。

都會區學校 加強多元評量

今年新北市都會區國中的畢業比率,普遍在平均值以內,江翠國中今年未畢業比率約五%,校長郭月秀說,校方希望老師增加多元評量和非紙筆測驗方式,不要只以三次段考成績為主,紙筆測驗出題難易配置比例,要兼顧不同程度的學生。

偏鄉學校 加開補救教學

偏鄉學校的學生未畢業率較高,今年度學生未畢業率達廿%的某國中校長指出,校方全力協助學生畢業,包括聯絡簿提醒學生家長及早注意,加開課後補救教學課程,但「如果學生自己都不在乎的話,學校和老師怎麼幫都沒用!」有些學生不參加補救教學,不及格也不補考。

教育局中教科長王泓翔說,教育局希望學生都拿到畢業證書,包括加強補救教學、適度放寬及格標準,但不是要對學生放水,落實補救教學,無法畢業的國中生人數比率才會逐年下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