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日月潭向山BOT 邵族誓守「傳統領域」

日月潭邵族到日管處向山遊客中心前立牌抗議,並宣示傳統領地主權。(記者劉濱銓攝)

日月潭邵族到日管處向山遊客中心前立牌抗議,並宣示傳統領地主權。(記者劉濱銓攝)

2015/07/18 08:00

憂祖墳地遭開發 立牌促正名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日月潭邵族民族議會昨率領近四十名族人到日管處向山遊客中心前抗議,要求日前被撤銷環評的向山觀光旅館BOT案不應繼續開發,並重申向山為邵族傳統領域,且還是祖靈祖墳地,絕不容祖先安息地被開發、踐踏。

邵族批日管處官商勾結

昨天近四十名邵族族人在長老與祭司帶領下,手持米酒對著旅館開發基地灑淨,向祖靈報告宣示傳統領域與恢復傳統地名的行動,族人把印有向山邵族舊名Makaw(香樟樹之意)解說牌立在旅館預定地,象徵奪回土地主權,並痛批日管處放任開發商污染潭區水質,根本就是官商勾結,他們要用正名的方式,表達守護祖靈尊嚴與祖墳地的決心。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毛隆昌)表示,邵族因為人口少,權益長期被漠視,尤其日月潭區在漢人墾拓以前,就是邵族的傳統領域,八十年前日月潭大觀電廠興建時,就將祖居地淹沒,迫使他們遷徙到伊達邵,現在向山的祖墳地又遇到向山BOT案,逼得他們不得不以豎立牌面方式,向外界發聲祖墳地面臨被開發與迫害的事實。

巴努強調,日前向山BOT案環評就因污水排放部分因未審查就通過結論,被行政院以「程序瑕疵」撤銷,要不是提起訴願,怎會有這樣逆轉的結果,若日管處與開發商強推BOT案,未來難保旅館排放污水不會影響潭區水質,他們為了維護傳統領域與生存環境上,堅決反對開發,並為守護祖靈地抗爭到底。

日管處:開發商已進行環評補件

對此,日管處表示,據了解目前開發商已就污水排放資料瑕疵部分進行補件,未來環評應會就此做更謹慎的審查,日管處基於風景區管理單位,一切依法行事,針對邵族立牌正名等抗議訴求,他們則是表達尊重的立場,不會加以干預。

邵族族人手持米酒向祖靈報告宣示主權行動,表達捍衛傳統領域決心。(記者劉濱銓攝)

邵族族人手持米酒向祖靈報告宣示主權行動,表達捍衛傳統領域決心。(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