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縣農會「撐傘」 為農服工投保200萬意外險

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嚴重,許多農務工作人員都是「老」班底。(記者黃淑莉攝)

農村人口老化、缺工問題嚴重,許多農務工作人員都是「老」班底。(記者黃淑莉攝)

2015/07/17 08:00

〔記者黃淑莉/斗南報導〕農村因人口老化,農務缺工嚴重,縣農會繼補助各鄉鎮市農會成立「農事服務團」後,今年更進一步替服務團成員投保二百萬元意外險,提高跨區域工作意願,進而解決缺工窘境。

大埤鄉農會總幹事吳錦涼說,收成酸菜的農工,許多人都是從一天工資廿五元,做到現在一天七、八百元,可見農工老化嚴重;斗六文旦採收工人三個加起來超過二百歲,莿桐剝蒜的農婦許多人已當阿祖的景象也很常見。

縣農會推廣課長陳錦樟表示,農村人力短缺原因包括,人口老化、年輕人不願返鄉等,但缺工並非一整年,多是農忙時期找不到工人幫忙耕種、採收、包裝及運送等。

例如,每年八、九月是斗六文旦採收期,由於採收文旦僅能靠人工,擔心叫不到工人,果農收成前幾週就忙著找人,但同時期鄰近莿桐、古坑或沿海地方的農工,可能因農閒無工作做。

為解決農村季節性缺工問題,縣農會去年提出人力活化計畫,由各農會成立農事服務團,邀請社區內失業、新住民、低收或退休等未充分就業人員加入,缺工時互相支援。

保障涵蓋路途中、田間工作

陳錦樟表示,許多農務都要有專業技術,像酸菜與文旦收成方式不一樣,需僱工的農民,可先到服務團技術指導,再到現場實作,一年來有多個農會農事服務團執行成效不錯,斗六、莿桐還互相支援農工。

農工支援執行最大的問題是交通,有鑑於此,縣農會將協調由雇主派車接送,另補助各農會為加入農事服務團的農務工投保二百萬元意外險。陳錦樟指出,該意外險保障包含工作路途中及在田間工作期間。

縣農會統計,目前各鄉鎮農事服務團成員約二百多人,年齡從四十多歲到六十多歲都有,解決交通且多了意外險保障,有助於提高農工跨區工作意願,可改善缺工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