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大地呼吸 郭義華授剖、砌石工法

圳北村打石與砌石達人郭義華十多年前所砌的石頭牆,搭配榕樹造景,耐用又美觀。(記者余雪蘭攝)

圳北村打石與砌石達人郭義華十多年前所砌的石頭牆,搭配榕樹造景,耐用又美觀。(記者余雪蘭攝)

2015/07/15 06: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嘉義縣梅山鄉圳北村民郭義華原是果農,十多年前轉型經營民宿時,大幅採用人工剖石與砌石工法,搭配植栽,營造兼具景觀與生態之美的特色民宿,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昨、今兩天,在圳北村舉辦研習,請郭某傳授其技法給來自全國各地的社區人士。

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說,農村傳統剖石及砌石工法都是就地取材,以人工打鑿成石塊或石板,堆砌做牆垣,不阻礙大地呼吸,比水泥牆穩固耐用,且美觀、藝術,該局請來有三十多年剖石與砌石經驗的郭義華授課及示範施作,也讓學員操作練習,傳承先民智慧。

年逾花甲的郭義華原本在圳北村栽種一甲多的柳丁、蓮霧等果樹,但發現年輕一代都出外發展,農村人力出現斷層,於是決定轉型,配合社區發展休閒,經營民宿,果園變成景觀花園,整地開路過程挖出的大石頭,打石後用來砌牆或做植栽與園區造景,民宿區前一面有榕樹造景的石牆,是九二一大地震前所砌,經過大地震與八八風災的考驗,仍穩固如山,是現場最典範的活教材。

郭義華說,石頭又重又硬,但以柔克剛,打石與砌石是人生修練課程,把脾氣磨掉,修出耐心,引用教宗的話「如果人類毀滅天主創造的美好禮物,那麼這份禮物會反過來毀滅人類」,希望大家少破壞、少汙染,廣用生態工法,保護大自然。

達人郭義華講授打石技法,並實際操作示範。(記者余雪蘭攝)

達人郭義華講授打石技法,並實際操作示範。(記者余雪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