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寫詩紓壓 奪蘭陽兒童少年文學首獎

蘭陽兒童、少年文學獎昨天在羅東鎮北成國小舉辦頒獎典禮。(記者朱則瑋攝)

蘭陽兒童、少年文學獎昨天在羅東鎮北成國小舉辦頒獎典禮。(記者朱則瑋攝)

2015/06/29 08:00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宜蘭縣蘭陽兒童及少年文學獎,昨天在羅東鎮北成國小公布成績,評審從逾一千件作品中,選出八十件作品,復興國中學生歐陽群,以作品「撲克,考生心」,用撲克牌奇想,紓解國中會考壓力,摘下少年文學獎國中組新詩類首獎,他還想嘗試寫小說,成為全方位文學家。

今年蘭陽兒童、少年文學獎共有一千零四十一件作品參賽,經過專家評選,各類組選出前三名和佳作表揚;歐陽群從小喜愛寫文章,原本中意散文,上國中後開始接觸新詩,沒想到愈寫愈有興趣,得過華文文學獎新詩組第三名。

評審表示,歐陽群寫散文重視邏輯和架構,而新詩則需考量文字排列組合,每個斷句、文字,都可能影響整篇新詩文意和美感,作品「撲克,考生心」,透過撲克牌意象,寫出「如黑桃武士攻無不克的刀鋒」、「一如三朵玫瑰也能凌風雨,傲霜枝」等奇想,結構完整可讀,得獎實至名歸。

歐陽群說,寫作當時面臨國中會考壓力,為紓壓決定創作新詩,以撲克牌多變樣貌,將壓力施放在詩詞中,寫完後覺得全身舒暢,彷彿忘記考試煩惱,他喜歡文學,已創作過散文、新詩,接下來要挑戰小說,寫出動人作品。

另外,蘇澳國小學生蔡念庭拿下蘭陽兒童文學獎童詩類第一名,作品「雨你共舞」,描述宜蘭多雨天氣彷彿是場盛宴,翩翩起舞,充滿活力和熱情,她有些害羞的說,喜歡創作,得獎不是終點,也想朝散文、小說領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