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局調查34款》市售瓶裝水 3成5是自來水

2015/06/18 08:00

〔記者葉冠妤、蕭婷方/台北報導〕許多市售瓶裝水標榜純淨天然,吸引消費者購買,但北市環保局曾調查市售卅四款瓶裝水,發現十二款以自來水做為水源,經淨水處理與包裝後販售,雖不違法,價格卻是自來水的兩千五百倍,環保局第二科科長楊維修表示,不少人誤以為瓶裝水水質比自來水好,但事實上環保局每月定期檢驗,自來水處也廿四小時連續監測,自來水出廠時水質應比瓶裝水來得安全穩定。

環局︰自來水水質比瓶裝水穩定

調查結果指出,包裝飲用水中共有十二件、約三成五是使用經過淨水處理的自來水包裝販售,其實與煮沸過的自來水相差無幾,十件、約二成九使用地面水,例如河流、湖泊、水庫;以地下水做為水源則有八件、約二成四,四件使用海水做為水源,佔一成二。

楊維修說,瓶裝水以自來水為水源並無違法,價格卻是自來水的兩千五百倍,每公升瓶裝水排放的溫室氣體也遠比白開水高,更不能多次重複使用,因此就瓶裝水的價格、碳足跡與重複使用性而言,不及自來水環保經濟。

負責瓶裝水水質、製造過程衛生查驗的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衛生局針對包裝水的抽驗項目為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及重金屬,就去年八月公布的抽驗結果而言,僅一項瓶裝水檢出大腸桿菌。

王明理指出,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是評估水源水質製造配送過程的衛生指標之一,數量過高表示水源水質可能不潔,或在製造、儲存、取用過程中器具、容器、包裝或工作人員個人衛生狀況不佳而遭受污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