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一個陌生的地方

2015/06/16 06:00

眼光終於要投向南方大地了。

洪秀柱在這裡聽到的聲音不純然是國語,有台語整天在耳際縈繞,有客家話在高雄山邊地帶和屏北、內埔的六堆地區鏗鏘作響,也會碰到完全陌生的布農族語。

離開淡水河會遇到下淡水溪,這是荖濃溪的別名,高雄與屏東的交界河,這是從台灣脊梁的中央山脈發源,一路穿山而下,灌溉高雄和屏東的農地,養活許許多多的人。

這裡不是單一民族,先祖四百多年來混了不同的血液在他們身體裡流動著,跟大自然搏鬥過,向威權統治者抗爭過,無論荷蘭、日本、國民黨,縱使二二八之後白色恐怖罩頂,他們依然不默而生,在高雄掀起美麗島民主運動。

洪秀柱的履歷有白色恐怖的字眼敘述與南部很近的情緣,也許她的台灣話說得很好,也許她的直率個性跟南部人陽光性格很像;可是,她的一中想法不會跟南部人頻率同步。

她要出來逐鹿總統,這一中的論調就是區分出北轍跟南轅了!

並非這兒的人們不喜歡中國,是因為他們更愛自己生長的地方,以及雖困頓卻波瀾壯闊的台灣歷史。

形塑南部政治文化的不是語言,是他們對土地與未來的集體情懷,洪秀柱知否!(資深記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