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黃金筍王」 黃阿發首奪冠

黃阿發奪得今年八里黃金筍評鑑「筍王」。(記者陳韋宗攝)

黃阿發奪得今年八里黃金筍評鑑「筍王」。(記者陳韋宗攝)

2015/06/11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第十六屆八里黃金筍評鑑大賽昨天決選,五十六位在地筍農報名參賽;六十七歲的筍農黃阿發靠著每天花十到十二小時細心照料,以領先亞軍二分的差距,首度奪冠,成為今年「黃金筍王」!

甜度7.1 楊坤地封「甜筍王」

亞軍由筍農莊國份、何阿于奪得,季軍為鄭文興、李慶能、陳正世等三人;筍農楊坤地種出甜度達七.一度、堪比蓮霧的黃金筍,成為八里區今年的「甜筍王」。

黃阿發種筍二十餘載,從首屆黃金筍評鑑舉辦迄今,幾乎年年參賽,但最佳成績僅止於亞軍,今年首度拔得頭籌。黃阿發昨天表示,早上還上山挖筍,接到農會電話通知,才趕快下山參加評鑑,他笑說,「知道得獎很意外,也很開心啦。」

農忙時,黃阿發一天常花十幾個小時在筍田裡工作,忙著挖除老欉、翻土。他說,通常農曆三月三日至十五日是發筍期,此時必須有雨,去年發筍期遇到連續大雨,筍田淹水、泡爛,所幸今年發筍期降雨天數平均,竹筍品質佳。

儘管年近七旬,黃阿發仍每天勤於耕作,兒子、女兒也時常幫忙。但他也無奈說,早年農田面積大,現在大部分都被重劃,自己的田地也縮減剩下約五百坪,「就算兒子、女兒想繼承,也很難啦!」

八里區農會推廣股長黃梓雄指出,今年冬乾夏雨,生長初期雨少地溫高,竹筍纖維細嫩;入夏有雨,平均下二、三天就停,發筍時充分獲得雨水和陽光滋潤。

黃梓雄表示,去年同期每日交易量約一千一百斤至一千四百斤,今年受惠於氣候條件,產量增長,預估有一千七百斤至二千二百斤,且北海岸冬天有海風吹拂,土壤富含鈉離子,竹筍不僅外觀佳,也具獨特口感。

農業局副局長李玟說,新北市綠竹筍種植約一千六百公頃,為全國最大,首波發筍期產量約六千四百公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