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松菸古蹟修復計畫 文化局不予通過

松菸古蹟因大巨蛋工程傷痕累累。(記者游蓓茹攝)

松菸古蹟因大巨蛋工程傷痕累累。(記者游蓓茹攝)

2015/06/02 08:00

要求煙囪灌漿工程復工 遠雄:願配合

〔記者游蓓茹、盧姮倩、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文化局昨天召開文資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針對遠雄五月十五日送來四百頁的「松山文創園區古蹟建物整體修復計畫」,審議後,文資委員認為,遠雄資料未達文資法需求,決議「不予通過」,也要求遠雄應針對「古蹟煙囪改良灌漿工程」,立即復工,遠雄說,當初對於全區停工的理解,就是包含古蹟區的全區,若市府需要復工,願意配合。

建管處總工程司邱英哲表示,大巨蛋停工,只針對大巨蛋基地的工程進度進行控管,本來就未介入古蹟區的施工,因此若要進行古蹟區地盤改良灌漿工程,僅需要文化局同意,無須諮詢建管處。

補強施作計畫 6月中提文化局審查

文化局指出,在大巨蛋的大底工程尚未完成前,貿然停止古蹟區的灌漿工程,將嚴重危及該區域地質的穩定性,已要求遠雄針對古蹟區地盤改良灌漿工程必須持續進行,也需增加南向製菸工廠北側補強施作計畫,六月十五日提送文化局審查。

結構專家、文資委員詹添全說,眼看古蹟損壞,遠雄卻很被動,簡直是「急驚風遇到慢郎中」, 他說,大巨蛋停工,但是修復古蹟不能停,反而該趁停工時,趕快持續進行煙囪灌漿工程,否則好不容易扶正回來的部分又沉陷,只拉一邊回來,另一邊應快點補上,讓兩邊平衡,這部分急迫性最高。

議員憂大底地質軟 趕工恐害煙囪倒塌

台北市議員童仲彥昨與工程專家王偉民召開記者會指出,最靠近鍋爐房煙囪的壁體傾度管OI7數據早已超過行動值,加上大巨蛋大底地質軟弱,若執意趕在七月底完工,早已岌岌可危的煙囪恐有倒塌疑慮;他們並質疑,另兩支監測煙囪的傾度管OI8、OI9,都已毀損無法監測,質疑市府隱匿數據。

體育局解釋,遠雄在今年一月底二月初進行扶正煙囪工程, 造成OI8、OI9損壞,但因OI8、OI9都是裝在連續壁上,主要監測連續壁變形情況,僅能做為古蹟監測輔助參考之用,在古蹟建物及地面沉陷點的電子式傾斜計,才是監測古蹟的標準。

詹添全說,三年來,一直與遠雄強調松菸煙囪與製菸工廠是古蹟,要用文資法最高標準處理,但送來的古蹟修復計畫書,竟還是用「一般建物」的標準,在監測、修復古蹟的沉陷、傾斜上, 沒有盡到維護古蹟責任。

由於詹就居住在松菸附近,長期主動觀測,他說,遠雄計畫書對古蹟長期沉陷未交代清楚,未來修復方式也沒有建築圖說,資料不齊全。

遠雄回應,修復方式都經文資委員審議,計畫書不會是最後定案,會依委員需求不斷提升。

遠雄巨蛋公司昨由遠雄營造董事長孫寧生帶隊進行簡報,負責審查的文資委員有詹添全、薛琴、李乾朗、蔡元良與張崑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