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驗通報隔2月 學校午餐農藥菜早下肚

學校午餐抽驗不合格項目

學校午餐抽驗不合格項目

2015/06/02 06:00

午餐停餐SOP破功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市府才訂出學校午餐停餐SOP,竟立刻破功未落實稽查與通報流程。北市衛生局今年三月底針對學校餐盒及食材進行抽驗,共抽驗一六一件,檢驗結果五月初出爐,結果有三間國小午餐蔬果殘留農藥超標,衛生局卻在五月中旬才通報學校,學生早就統統吃下肚;學校主管機關的教育局,更是在五月底才接獲衛局通報,至今還未就廠商疏失進行懲處。

嚇!油菜農藥殘留超標卅二倍

衛生局昨公布上半年度餐盒及學校午餐抽驗結果,三件蔬果殘留農藥超標,分別為士林國小的「油菜」農藥白克列殘留超標卅二倍,北投國小的「大陸妹」農藥得克利殘留超標四倍,文昌國小的柳丁則殘留農藥普克利超標約○‧六七倍。

三月底抽驗 五月中才通報停用食材

北市衛生局食藥處長王明理表示,衛生局抽驗的是,學校當天營養午餐未清洗前的食材,柳丁、油菜為三月廿七日抽查,大陸妹為三月卅日抽驗。王明理說,檢驗報告在五月初出爐,因需透過外縣市衛生局追查確認來源,衛生局在五月中旬通報學校及廠商,通報後便立即停用。

王明理坦言,因問題柳丁是循環菜單,檢驗結果出爐後,已要求來源廠商不得出貨,但問題大陸妹及油菜在抽驗當天仍照常出餐,學生早就吃下肚。她也解釋,因衛生局是「後市場監測者」,職責並非「抓現行犯」,應以廠商與學校自主管理為主。

教育局:轉告其它學校避免同樣供應源

教育局體衛科長許裕陞說,衛生局是在五月廿七日口頭告知即將發布抽驗結果,教育局直到廿九日才看到公文及違規名冊,教育局接獲公文後,第一時間確認學校是否停用,並追究廠商責任,目前已分別對承作商中原食品工業開發公司、宏遠國際餐飲公司記不良紀錄一點,罰款兩千元,教育局也同時將相關檢驗結果轉告北市其餘學校,避免使用相同供應來源的同樣食材。文昌國小則將於今天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討論。

最後一個知道?教局:增強局處聯繫

教育局學校午餐停餐SOP中指出,將加強衛生局、教育局合作,除學校有狀況,緊急通報教育局外,衛生局平時稽查若發現食品安全有疑慮,也須在第一時間通知教育局,但教育局在這一波檢驗中,幾乎是「最後」才接獲消息,許裕陞表示,將來會增強跨局處聯繫,也提醒學校主動通報,以便教育局掌握更多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