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濬量受限 荖濃溪淤積民眾心驚

居民希望相關單位趕快來疏濬。(記者陳祐誠攝)

居民希望相關單位趕快來疏濬。(記者陳祐誠攝)

2015/05/28 08:00

水位年年增 恐悲劇重演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今年首波鋒面來襲,替高雄山區帶來豐沛雨水,然而荖濃溪上游的六龜區荖濃里與寶來里,河床嚴重淤積,居民看著年年增高的水位,擔心莫拉克風災噩夢重演;儘管市府有意疏濬,卻受制於水利署第七河川局規定的疏濬量,手腳難伸。

水利署曾做過評估,光是一場莫拉克風災,就替高屏溪流域帶來七億立方公尺的土石淤積。高屏地區的疏濬工程,則以每年一千萬至一千五百萬立方公尺的速度進行,若加上定期增加的淤積量,至少要花七十年才能恢復風災前的河貌。

七河局去年分配給高雄市及屏東縣政府各兩百萬立方公尺的額度,協助河道疏濬,但在成本與利益考量下,大多資源投入在中下游河段,荖濃溪、旗山溪、濁口溪等上游地區,因土石含泥量高且運輸路途遙遠,沒有業者願意做賠錢生意,讓堆高的河床成為不定時炸彈。

「砂石我不懂,安全才最重要!」寶來里里長沈振揚指出,荖濃溪上游長期未疏濬,河床越疊越高,以致現在水位飆漲,只要颱風一來,寶來就要封橋,隨時有可能斷掉,影響居民生活及安全。

鍾姓居民說,週一凌晨兩點多,一位朋友打電話告訴他寶來一號橋要被淹沒了,他跑到現場一看,發現溪水只差不到一公尺就要觸碰到橋底,幸好水位在上午退去,沒有造成災害,「雨季才剛開始就快被嚇死了,希望七河局趕快疏濬」。

另有民眾質疑,河道疏濬自然是越多越好,為何七河局要嚴格限制疏濬量,分配給地方的額度甚至遠遠不符需求。

七河局限額 市府可爭取

七河局局長李宗恩解釋,每年的疏濬量都是經過計算,必須考慮疏濬對環境影響、砂石車量等,再依照六四比分配給地方協助,例如去年評估疏濬一千萬立方公尺,七河局負責六百萬立方,剩下四百萬由高雄和屏東平分。

李宗恩強調,荖濃至寶來的河段,他們會定期疏濬,因去年雨量較少,今年才沒有前往清淤。若高雄市府覺得分配量太少,可向七河局爭取,由他們交由水利署核定。

荖濃溪上游缺乏疏濬,河床不斷墊高,雨勢大時水位甚至快觸碰到橋的底部。(記者陳祐誠攝)

荖濃溪上游缺乏疏濬,河床不斷墊高,雨勢大時水位甚至快觸碰到橋的底部。(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