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腐蝕恐致癌 電鍍鉻酸污染南崁溪

蘆竹區泰橋公司因電鍍槽體破裂,強酸性的鉻酸藥水流出廠外,污染南崁溪。(環保局提供)

蘆竹區泰橋公司因電鍍槽體破裂,強酸性的鉻酸藥水流出廠外,污染南崁溪。(環保局提供)

2015/05/27 08:00

超標2170倍 開罰31萬元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蘆竹區泰橋公司電鍍槽體破裂,酸鹼值二.三的強酸性「鉻酸」藥水洩漏到廠外,造成鉻超標高達二一七○倍,嚴重污染南崁溪,環保局已開罰卅一萬元,並限期七天內修復槽體,改善完成前不得操作,若造成農業損失要負賠償責任。

流至農田 會造成農作物死亡

環保局環境稽查科科長林立昌表示,「鉻酸」是高腐蝕性物質,具刺激性及腐蝕性,長期暴露可能造成鼻腔黏膜發炎、潰瘍、鼻中膈穿孔、支氣管炎、氣喘等,高濃度廢水流至農田,會造成農作物死亡。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長期食用含六價鉻的農作物,不僅傷肝、傷腎,也可能增加罹癌風險並誘發過敏反應;強酸對皮膚有腐蝕性,誤食可能會傷及腸胃道黏膜。

林立昌說,十八日接獲民眾報案,指蘆竹區內溪路與東溪路交叉口的南崁溪被染成金黃色,污染長度約七百五十公尺;稽查人員循線追查,發現是泰橋公司排出,採樣檢測pH值二.三,屬強酸性廢水。

林立昌表示,位於內溪路的泰橋公司從事機械零件電鍍,因電鍍槽破裂,用機具吊起槽體維修,卻未先將槽內殘留的「鉻酸」藥水抽出回收,導致「鉻酸」流入廠內水溝後再排入南崁溪;事發當時不但沒有立即通報,也未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任憑污染擴大卻毫無作為,已列入重點稽查管制對象,再違反相同法規將予以重罰,不排除勒令停工。

負責人︰已改善完畢 通過複查

泰橋公司林姓負責人表示,維修時,人員未及時發現「鉻酸」流出,目前已改善完畢,也通過環保局複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