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傳承 來義鄉手文vu​vu特展

排灣族耆老vuvu的手文,見證部落傳統文化,也是每位手文耆老珍貴親身經歷的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排灣族耆老vuvu的手文,見證部落傳統文化,也是每位手文耆老珍貴親身經歷的故事。(記者洪瑞琴攝)

2015/05/26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正在安平區札哈木會館展出的「尊貴的印記─來義鄉部落手文vuvu特展」,是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首度外借展覽 ,雖然有些vuvu已不在世上,但透過十五位手文耆老vuvu的手文照片,以及紋手工具介紹,重現手文vuvu故事,讓大家進一步了解手文故事與文化意義。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表示,vuvu為排灣族語,祖母之意,紋手對排灣族來說,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是管理部落社會制度階級重要方式,傳承部落文化使命,也是每位手文耆老珍貴親身經歷的故事。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表示,目前全國排灣族手文耆老最多的鄉鎮,就是在來義鄉,但是這些珍貴的國家瑰寶,隨著年歲增長正逐漸凋零,因此今年特別與屏東來義鄉公所、原住民文物館進行館際交流合作,也是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首度外借展覽。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解說員陳文山表示,早年vuvu紋手,利用二根細枝刺,沾上炭灰一點一點的敲烙,刺痛可想而知。

廿三日開幕典禮,來義鄉長竇望義率耆老及部落族人穿傳統服飾盛裝出席,共同見證這次文化盛事。安平札哈木會館展至六月廿八日,後續至永康南市原住民文物館展覽,七月四日至八月二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