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悠遊卡公司「半公半民」 柯:會有大問題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資料表。(資料來源:悠遊卡公司 製表:記者郭逸)

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基本資料表。(資料來源:悠遊卡公司 製表:記者郭逸)

2015/05/20 08:00

〔記者郭安家、郭逸/台北報導〕台北悠遊卡公司去年營收十五億元,為悠遊卡控股公司百分之百持股,該控股公司背後有四成的市府持股。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悠遊卡是一股很強大的壟斷力量,若未來業績跳一倍以上,現在「半民半公」的制度走下去,恐怕會有很大問題,「將來要嘛不是悠遊卡更民股,不然就更公股」。

董座:公營化或民營化都很好

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認為,公營化和民營化兩條路「都很好」,公營化講求公共性,悠遊卡公司的獲利可以回饋商家,若越多商家設置悠遊卡機台,民眾便利性也會提高;而民營化就是「將本求利」,公司的確會更賺錢,但公司有官股,意即市府也有參與政策的權益,所以要更公營化或更民營化,確實是「大哉問」。

柯文哲說,未來半年要好好思考,悠遊卡是一股很強的壟斷力量,如果現在開始推下去,什麼東西都可以刷,悠遊卡的業績與現在相比,可以跳一倍以上,但問題是,「賺出來的錢,一半如果跑到民營去,這滿有趣的」,若悠遊卡公司以現在「半公半民」的營運制度走下去,會有很大的問題。對於未來持股問題,戴季全說,下月廿六日召開董事會時,將邀請柯文哲出席,屆時再加以討論。

另一方面,去年選舉市長參選人連勝文曾提出在夜市提供悠遊卡刷卡的服務,但遭攤商、市議員反彈,還被指為「腦殘政策」,如今悠遊卡公司要推出夜市商圈付費服務,又引發昔日連營幕僚討論。媒體詢問柯文哲對此政策看法?柯說,交代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看看怎麼樣讓悠遊卡更普及,「所以夜市說要用,很好啊,沒有什麼不好」。

推海外市場 可自動轉換匯差

〔記者郭逸、王孟倫/台北報導〕悠遊卡發卡量已突破五千萬張,市占率全台第一,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針對海外市場的「新政」,就是建置「網路帳戶」,將悠遊卡綁定手機,下載APP並把手機當成悠遊卡;此外,民眾以往需以他國貨幣儲值,但悠遊卡公司研擬未來於悠遊卡儲存台幣,在國外可自動轉換匯差,變成當地貨幣消費。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呂蕙容表達肯定。她說,程序上仍需向金管會申請,之後再審查安全強度等各項配套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