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男心肌梗塞 醫靠谷歌翻譯救命

伊朗人瑪哈迪(左四)出院前與親友、醫護人員合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伊朗人瑪哈迪(左四)出院前與親友、醫護人員合照。(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5/05/19 08: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六十一歲的伊朗商人瑪哈迪上月來台經商,急性心肌梗塞送醫,三條主要動脈都塞住命危,緊急做心導管手術置放支架,先打通一條血管保命,但無法負荷長途飛行,瑪哈迪只會波斯語,醫院以手機google翻譯軟體溝通,再接受兩次心導管手術,四月底康復出院,安全搭機返國。

只會波斯語 用翻譯軟體溝通

瑪哈迪是伊朗汽車零件貿易商,隻身來台中參加汽車商展做生意,上月八日突然胸痛緊急送林新醫院,無人陪伴也不會講英語,只會波斯語,手不斷比著胸部非常痛苦,收治患者的心臟內科醫師楊峯菁發現他三條心臟主要動脈都阻塞,已經急性肺水腫,性命垂危。

楊峯菁先為瑪哈迪做心導管手術,疏通其中一條血管並置放支架救命,瑪哈迪清醒了,但另條冠狀動脈仍然有大範圍阻塞,病況無法支撐他坐飛機長途飛行,醫院以手機google軟體翻譯出波斯語對話,再找到他的朋友居中翻譯,才讓他安心再接受手術。

完成手術 已康復搭機返國

瑪哈迪住院兩星期,共進行三次心導管手術,疏通三條主要動脈,置放五個支架才穩住病況,也連絡上他的兒子來台陪伴,出院搭機返國。

楊峯菁提醒,急性心臟梗塞致死率高達五成至七成,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習慣都是高風險族群,一旦動脈狹窄超過七成五,會出現胸悶、呼吸喘,一定要及早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