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擔負公共醫療責任 市醫存在才有價值

2015/05/14 08:00

記者盧賢秀/特稿

基隆市立醫院多年來,年年虧損淪為錢坑,主要是體質不良、營運失衡,就和公車處一樣,亟需找到方向定位,加強營運管理。許多民眾也知道,不奢望市立醫院賺錢,但應該擔起公共醫療的責任,市立醫院存在才有價值。

基隆市立醫院有相當歷史,是日治時代傳染病隔離治療所,民國三十九年才改制為市立醫院,逐步擴大規模,院本部在東信路,門診中心則是在義二路二巷(原參議會大樓),就在田寮河邊,與愛四路夜市僅一河之隔,交通方便。

雖然佔地利之便,卻始終是個包袱。目前有十三位醫師、總員額一百三十八人,設有一般內科、眼科、牙科、整形外科等十一科,去年門診數約六萬三千人次,平均一天只有二百五十人左右,一個診才看二十多人,大多數都集中在近年最熱門的整形外科。

整形外科一枝獨秀,是賺錢科目,但是並未帶動市醫整體營運,營運上明顯失衡,加上設備不如其他醫院,許多民眾根本不知道市立醫院存在,五年來整體門診人數是下滑的。

基隆市邁入老年化社會,今年四月底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四萬七千多人,佔總人口數的十二.八%,若將市立醫院和仁愛之家籌劃的社會福利園區整合,從社區醫療保健、醫療到護理之家、長期照護,發揮市醫公共服務的功能,市民才能感受它存在的必要性。

否則還不如及早民營或是和衛福部基隆醫院等區域醫院整併,提升整體醫療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