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將開都委會 南鐵案硝煙再起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案爭議未歇,沿線仍懸掛抗議標語。(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案爭議未歇,沿線仍懸掛抗議標語。(記者洪瑞琴攝)

2015/05/12 08:00

自救會13日北上向民進黨中央抗議

〔記者洪瑞琴、王俊忠/台南報導〕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將於十四日開會討論南鐵地下化案,「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結合公民社群發起抗爭,將於十三日上午赴民進黨中央抗議,十四日委員會舉行之前,也號召民眾聲援,「南鐵戰雲」硝煙再起。

市府︰依法召開 邀請推派代表列席

市府表示,依法召開都委會,並合法通知住戶前來陳述意見,希望大家理性表達訴求;目前沿線家戶拜訪率已超過九成,市府已充分了解多數拆遷戶訴求與意見,並盡力協助爭取合法及最優權益。

市府指出,都委會專案小組於一○二年五月召開會議,已有一六八位陳情人輪流陳述意見,充分讓拆遷戶表達意見,並彙整提供都委會大會審議參考。這次都委會大會再邀請推派代表列席,包含自救會、南市促使鐵路地下化合憲協會、北區自救會等。

市府表示,相關開會事項依照「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會議及會場管理要點」及中央內政部都委會做法,於法並無不合。

南鐵地下化案爭議未歇,市府展開都計審議程序,再觸動敏感神經。昨晚除了有島國前進發起人林飛帆與南鐵青年吳昀慶、蘇江翰等人發起《Open Tainan》公民參與論壇,討論南鐵案之外;惜根台灣協會南鐵反東移聯盟、南鐵青年則號召北上向民進黨中央「開砲」,同時控訴南鐵東移案及羅東鐵路東移案。

他們指出,居民並不反對鐵路地下化,更願意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暫時借地,反對的是浮濫徵收居民財產的鐵路東移案。「假公共建設之名,行土地掠奪之實」,竟成綠營執政共同政策,在「打倒國民黨」的社會氛圍下,「唯有公民力量能阻止綠色政治明星強暴年長居民!」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質疑,在環差訴訟程序辯論庭尚未公布時間之前,市府重啟自二○一三年八月後就沒有再審此案的都委會審查程序,目的到底是什麼?

自救會指控,市長賴清德推說南鐵案是行政院核定決策,中央管控監督進度,必須開完都委會,開會通知卻限定人數與時間,如何能讓全體居民心聲被完整表達?這真的是「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嗎?成大法律系教授王毓正昨晚在《Open Tainan》論壇喊話︰「賴市長不只有法律責任,更有政治責任,不能只以無法源依據為由,就說不辦聽證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