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公園拆車阻 機車卻長驅直入

公園出入口的車阻,常成為行動不便者的障礙物。(記者賴筱桐攝)

公園出入口的車阻,常成為行動不便者的障礙物。(記者賴筱桐攝)

2015/05/12 08: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為打造無障礙環境,內政部營建署去年召集全台二十二縣市政府協商,要求拆除各公園出入口設置的車阻,維護輪椅族、身障者通行權益。新北市政府去年拆除兩百二十一座公園、共六百三十二處車阻,但少了車阻,摩托車反而輕易騎入公園,難以取締。

據統計,新北市有四百多座公園,過去為防止機車隨意闖入,各公所於出入口加裝柵欄或金屬狀車阻,卻間接成為障礙物,影響輪椅族和推嬰兒車的民眾通行,內政部營建署要求各縣市政府檢討改善。

民眾反映,車阻拆除後,有騎士貪圖一時方便,把摩托車騎入公園,排放廢氣、產生噪音,破壞休憩品質,影響他人使用權益,台南市政府曾為此槓上中央,主張應有足夠配套措施再上路。

48公園機車禁入 違者罰款

農業局綠美化環境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表示,現階段雖訂有新北市公園管理辦法,但欠缺罰則,若要取締,須引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經會勘取得地方共識,全市有四十八座公園公告機車不得進入,違規者開罰九百元至一千八百元罰款。

鍾覺非說,今年將改善土城區沛陂社區公園、板橋區溪洲公園、海山綠地、府中綠地、五股區成德行人廣場共十處車阻,並擬訂《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不過,即使立法完成,仍面臨管理人力不足問題,未來以勸導為主、取締為輔,盼民眾發揮公德心。

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指出,拆除公園車阻立意良善,其教育意義是提醒設計者和使用者相互對話,產生同理心,但政策需要因地制宜,視各地情況不同彈性調整,「可以拆,但不用全拆」,中央和地方應重新思考如何取得平衡。

中央到地方都無公園管理法令

值得一提的是,因中央未制定公園管理相關法令,地方政府只能訂定自治條例,目前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尚未出爐,可能產生法令空窗期,導致管理出現盲點和漏洞。

農業局綠美化景觀處代理處長鍾覺非表示,由於中央沒有母法,在公園內從事違規行為,需援引其他法律取締。例如,若民眾在公園亂丟垃圾,須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把機車騎入公園,需引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取締;在公園綠地吸菸,可依違反《菸害防制法》開罰兩千至一萬元。

已拆除車阻的公園,卻又常有機車隨意闖入。(記者賴筱桐攝)

已拆除車阻的公園,卻又常有機車隨意闖入。(記者賴筱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