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農種田養憨兒 遭污染求償無門

後龍65歲老農蘇金爐靠著種田養兩名身心障礙兒子,農田卻遭到違建工廠污染,無法耕作、求償無門,當初種下的稻作已枯黃。(記者彭健禮攝)

後龍65歲老農蘇金爐靠著種田養兩名身心障礙兒子,農田卻遭到違建工廠污染,無法耕作、求償無門,當初種下的稻作已枯黃。(記者彭健禮攝)

2015/04/30 06:00

違建工廠 偷排油漬

〔記者彭健禮/後龍報導〕後龍鎮東明里六十五歲老農蘇金爐的農田於前年遭星憶金屬公司的違建工廠污染,經環保局調處,公司負責人卻反悔賠償,更轉售廠房,並申請「就地合法」,靠著耕作這片地拉拔兩名身心障礙兒子的老農,面對農地無法耕作又求償無門的境遇,不禁苦嘆「天理何在?」

蘇金爐的一甲六分農地位於後龍鎮東明里頂浮尾地區,已傳了三代。他在去年一期作插秧後不久發現,緊鄰廠房約五十坪農地上滿布油漬,而油漬是從廠房駁坎下方的排水孔流出。

害6地主 規避賠償

縣府環保局於去年對這起污染案,與包括蘇金爐在內的六名受害地主及星憶徐姓負責人,進行三次公害糾紛調處,去年七月達成結論,徐姓負責人須賠償受害地主共八十多萬元,且採樣結果顯示農地遭受重金屬鋅等污染,超過土壤污染管制標準,也須負責恢復土地。

但徐姓負責人至今不聞不問,蘇金爐眼見自家農地被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當初種下的稻作不但早已枯黃,甚至連雜草都長不出來,還散發重油味,無法耕種,他無語問蒼天。

廠房轉賣 無視裁罰

蘇金爐說,更讓人氣憤的是,徐姓負責人甚至已將廠房轉手出去,新廠主還申請將違建廠房「就地合法!」

縣府環保局說,農地受污染之初,已裁罰星憶卅萬元,並要求限期提出改善計畫,但如今期限已過,也未收到「控制計畫書」,將採取第二階段的行政處分,再罰一百萬元到五百萬元。

整治農地 環局通牒

環保局指出,若星憶仍拒絕整治農地,環保局將代為整治,再向星憶求償,廠房內土地則要由新買主負責。另,今年一月,環保局也向苗栗地院聲請,不能受理星憶資產清算,避免公司脫產,規避罰則。

至於違建部分,工商發展處說,星憶的廠房沒有工廠登記,是違章建築,但廠房也被劃為管制場址,依環保法規需拆除計畫,正制定中,經送環保署核定後,即可拆除;新買主雖依「工廠管理輔導法」申請臨時工廠登記證,通過第一階段書面審查,但第二階段為實質審查,縣府會「慎重」,在登記證未核發前,違建仍不受保障。

遭受油漬污染的農田範圍,寸草不生。(記者彭健禮攝)

遭受油漬污染的農田範圍,寸草不生。(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