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銀髮族新休閒 宜大推城市養蜂

鄉間農業區大量使用農藥,宜大把蜜蜂移往農藥危害較少的都市高樓飼養。(記者江志雄攝)

鄉間農業區大量使用農藥,宜大把蜜蜂移往農藥危害較少的都市高樓飼養。(記者江志雄攝)

2015/04/29 08:0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養貓狗不稀奇,有聽過養蜂當寵物嗎?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以飼養寵物概念,推廣城市養蜂,做為銀髮族休閒活動,已在校內生物資源大樓九樓頂樓、台北市高樓試辦成功,獲民間社團支持,將全面推廣。

在校內大樓頂及台北 試辦成功

傳統印象中,蜜蜂多養在鄉間,移往人口稠密都會區飼養,會不會螫傷人?台灣研究蜜蜂權威、城市養蜂計畫主持人宜大生動系主任陳裕文說,蜜蜂棲息在高樓大廈,避開人潮,降低對人類的干擾,宜大試辦半年來,尚無螫傷人的案例。

「為蜜蜂尋找新天地!」陳裕文說,國內農業區大量使用農藥,殺蟲劑中的「新尼古丁類藥劑」成分,會破壞蜜蜂生育力及定位導航能力,被視為蜂群神秘消失的殺手,都會區農藥污染相對較少,蜜蜂適應力又強,都市若有公園綠地供牠們採蜜,蜂群便會定居下來繁衍後代。

去年十一月,宜大生動系搬了五箱蜜蜂到台北市高樓飼養,今年二月間,也在校內生資大樓頂樓試辦城市養蜂,發現族群快速擴增,蜂箱內的留蜜豐富,陳裕文說,蜜蜂對居住環境的敏銳度高,如果順利定居,意味著當地適合人住,是測試環境好壞的重要指標。

陳裕文說,台灣人口快速老化,離開職場的銀髮族激增,必須提供他們更多元休閒娛樂,參考國外經驗,城市養蜂值得推展,以法國為例,有一百萬養蜂人,其中九十九%為玩票性質,高齡者占大宗。

市區農藥污染少 減少死亡率

城市養蜂另一個好處是,蜂群避開噴灑農藥的農業生產區,減少誤食有毒物死亡率,若有需要,位在都會區的蜂群可移往鄉下協助農作物授粉,提升結果率,經統計,一箱約五萬隻蜜蜂的授粉工作效率,可抵四百名人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