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洲老人比率近半 公所推長者互助

2015/04/23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旗山區溪洲地區年輕人不願留在家鄉工作,人口嚴重老化使長青照護成為地方一大課題,區公所在當地推行「長者互助」,由六十五至七十五歲的長者組成志工團,平日負責照顧更高齡的老人。

溪洲地區為鯤洲、上洲、中洲、南洲、大山及新光等六里組成,曾是旗山香蕉的主要產地,產業沒落後風光不再。區公所指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七%就算是高齡化社會,而根據統計,溪洲的老人比率接近廿五%,為高市全市兩倍,若再扣掉籍在人不在的人口,比率恐達五十%。

「留下來的人只能自力救濟!」柯姓居民說,旗山過去被稱為香蕉王國,現在年輕人不願意接手,選擇到都市裡找工作,老人家無力採收動輒幾十斤的香蕉,任其在樹上敗壞的場景越來越多。

林姓居民調侃,其他地方有老弱婦孺,溪洲連「婦」都很少了,剩下「老弱孺」,老人家雖不至於挨餓,但三餐也只是隨便解決,社區裡平時異常安靜,感覺少了一股活力,只有到假日年輕人回家探望父母,大家臉上才又多出一絲笑容。

人口老化問題難解,越來越多長者缺乏妥善照顧,旗山區公所邀請六十五至七十五歲的老人組成志工團,透過健康促進、心靈成長、手工藝、歌舞等課程,學習如何照護比他們更高齡的阿公、阿婆,現在他們每週固定煮兩次愛心午餐,邀請地方弱勢老人共食。

區公所表示,溪洲地區人口老化問題恐越趨嚴重,除相關單位幫忙外,居民也得想辦法自立,不過目前能夠開發的人力資源也只剩下老人,推出「長者互助」屬於無奈之策,期盼這套模式成功後,讓後輩日後願意加入志工團,但一切也只是理想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