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野百合 八里復育春天記憶

八里國小師生,一起動手種下百合幼苗。(記者陳韋宗攝)

八里國小師生,一起動手種下百合幼苗。(記者陳韋宗攝)

2015/04/16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林口、八里海濱過去擁有「野百合故鄉」美名,每到春天,原生百合花爭相綻放,但因人為開發與環境破壞,一度消失蹤跡;八里垃圾掩埋場轉型後,致力復育台灣百合,去年復育量成功突破一萬株,場長鄭傑文昨天帶著二百株幼苗到八里國小,師生齊力種在校園內,期盼重新串起八里「野百合故鄉」的記憶。

八里掩埋場 成功復育1萬株

八里垃圾掩埋場從九十三年開始投入復育百合,起初以鱗莖剝片培植,雖然開花生長速度快,但復育量始終有限。直到一○○年,掩埋場技工改以種子「就地復育」,開花速度雖慢,卻成功讓場區復育的台灣原生百合大量繁殖,去年終於出現明顯成果。

鄭傑文說,八里掩埋場佔地約八十公頃,超過六成是自然坡地;九十七年停止「生垃圾」進場後,許多原本操作大型機具的技工「被迫」尋找第二專長,不少人自學變成「生態達人」,積極投入復育台灣原生百合。

「充足光照和改善土壤排水性,才能讓百合成功復育。」擁有乙級園藝技術士資格的技工李舜傑說,八里掩埋場條件得天獨厚。

昨天八里國小百合復育活動,師生們拿著小鏟子挖開土壤,將小盆栽裝盛的百合幼苗倒在手上,小心地種在校園花圃。八里國小校長雲垚榮說,過去八里濱海地區遍地都是百合,是在地人兒時重要記憶。

鄭傑文說,今年目標是在八里區每一所小學都種下台灣原生百合幼苗,期待重現八里「野百合故鄉」美景,也透過復育百合,重新串聯在地人對故鄉環境的關心與情感。

台灣原生百合重新在八里濱海地區綻放,形成一片純白花海。(記者陳韋宗攝)

台灣原生百合重新在八里濱海地區綻放,形成一片純白花海。(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