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傳手工製香 客製化找出路

徐銘懇展示近兩公尺高的平安香鐘,一座能燒三個月。(記者陳祐誠攝)

徐銘懇展示近兩公尺高的平安香鐘,一座能燒三個月。(記者陳祐誠攝)

2015/04/08 06: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台灣廟宇數以萬計,每天燒掉的香難以估算,龐大市場卻無法支撐傳統製香產業,漸被工業化取代。隱身高雄旗山香蕉園的慈乾製香廠,老闆徐銘懇傳承父親手藝,多年來以手工製香,維護傳統時不忘同中求異,開發新市場。

慈乾製香廠四十五年來堅持以手工製香,工廠裡擺滿各式材料,能依客人喜好訂製清淡或重口味,除一般拜拜用的香,也會打造大小不一的平安香鐘。徐銘懇退伍後繼承家業,曾挑戰幫屏東某廟宇的信徒,訂做超過四公尺高的香鐘,綁上數百條固定線,找吊車用鐵鍊才能撐起,一座足足能燒上一年。

被香蕉園環繞的工廠相當低調,大多旗山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廠內製香師傅僅徐一人,他表示產業沒落後,已經很難找到願意學習的人,不過他相當樂觀,相信手工製香有其存在必要,若有人想學,他不會藏私。

看準香不只用在廟裡,徐銘懇嘗試製作各種造型香塔,利用香燃燒後煙會下沉的特性,搭配物品變成酷炫的室內裝飾品;他也請人雕刻印章,民眾可選擇想要的字樣印在香塊上,燒給神明求保佑。

「以前聞味道,現在看價位。」徐說,國內製香業者不敵廉價的進口貨,手工製香工廠陸續關門,現已極少見到,不過手工香仍有機械難以取代的優勢,例如部分尺寸的香,機器做不出來,更無法做出香鐘。

徐銘懇指出,國外進口的香之所以便宜,是因為用料有差,兩者擺在一起,氣味高下立判;有些香則被摻入石灰粉減低成本,但燃燒後對人體有害,很多民眾並不知道這些細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