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百年香楠老樹 疑被龍捲風連根拔

老樹昨被志工發現整棵樹連根拔起,懷疑應是久旱之後罕見龍捲風,加上樹莖腐爛造成。(記者陳文嬋翻攝)

老樹昨被志工發現整棵樹連根拔起,懷疑應是久旱之後罕見龍捲風,加上樹莖腐爛造成。(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5/04/07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觀音山風景區入口處一棵百年「香楠老樹」,二百多年來守護觀音山,是南台灣唯一僅存的香楠大樹,昨被志工發現整棵樹連根拔起,懷疑應是久旱之後罕見龍捲風,加上樹莖腐爛造成。

抽拉作用大 應不是塵龍捲

高雄氣象站表示,龍捲風任何地點都可能發生,高市這兩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加上對流特別旺盛,且樹木被連根拔起,有可能是龍捲風造成。過去同是丘陵地的大樹區也曾發生過,因抽拉作用強度大,應不是常見的塵龍捲。

大社區觀音山風景區是南台灣知名的觀光景點,早年山區楠木眾多,歷經數年砍伐殆盡,僅於北觀音山溪澗沼澤濕地旁,存活一棵「香楠老樹」,具有二百多年歷史,樹圍可三人環抱,大約四層樓高,是南台灣唯一僅存的香楠大樹,被視為重要的觀光景點。

沒想到才經過一個晚上,志工游聰霖昨天上午登山,赫見十多年來每天登山照顧的「香楠老樹」被連根拔起。由於該地是低窪區,每逢下雨、颱風前夕,因氣候變異、對流旺盛,山上風速強勁,會形成龍捲風。

游聰霖表示,二年前登山到此,曾撞見龍捲風,目擊將二、三棵相思樹連根拔起,他嚇壞趕緊趴在地上,才驚險逃過一劫,迄今仍心有餘悸。

游聰霖說,「香楠老樹」曾被白蟻啃食,他花了二個多月時間,好不容易醫好病,又重新發芽生長,驚訝才經過一個晚上,重達十多噸的樹木,竟會被連根拔起。

游聰霖說,這二天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他懷疑是龍捲風,加上樹莖有腐爛,才會造成整棵樹被連根拔起,他大呼不可思議,也感到十分不捨。

百年香楠老樹是南台灣唯一僅存的香楠大樹,這是最後「英姿」。(記者陳文嬋翻攝)

百年香楠老樹是南台灣唯一僅存的香楠大樹,這是最後「英姿」。(記者陳文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