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歸專業 消防動物救援交接拖到6月

消防員還要兼任救援動物的工作。(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員還要兼任救援動物的工作。(資料照,記者邱奕統攝)

2015/04/07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一月二十日發生的新屋保齡球館惡火,奪走六名勇消性命,市府、消防局事後宣示要讓消防員回歸消防、救災本業,救援動物等勤務和農業局等單位協調,改採外包方式,原本預計四月交接,但農業局人力與志工訓練量目前都不足,全面交接可能要延到六月,基層消防隊員抱怨,「長官當初說好的承諾呢?」

市長鄭文燦表示,動物救援移交,減輕消防員非核心工作是消防改革一環,市府會委託專業機構儘速處理,讓消防員專責救災、救護。

改採外包 至今未完成招標

消防局、農業局、環保局日前協調,捕狗勤務改由環保局清潔隊承接;犬、貓受困受傷等救援,改由農業局轄下的動物保護防疫處負責;捕蜂抓蛇改由農業局林務科負責,原本預計四月一日交接,農業局也透過外包廠商執行,但因預算來不及編列,必須動用預備金,至今仍無法完成招標。

農業局坦言,以捕蜂、抓蛇來說,去年度消防隊員出勤這類勤務多達一萬七千人次,但林務科編制僅十四人,根本吃不消,再加上一般人畏懼蜂、蛇,志工招募也不易,在人員、安全裝備都不足的情況下,仍然需要消防局支援。

在這樣的情況下,不但基層消防隊員不滿承諾跳票,林務科基層人員也怨聲載道,表示「懂得動物,不代表就會抓」,捕捉並非他們的專業,受訓兩小時就要上陣抓蛇捕蜂,萬一被咬傷,誰負責?

市議員楊家俍說,動物難免有獸性,被捕捉時一定會反抗,除了需專業技巧,也需要專業器材,以摘除蜂窩來說,常面臨高空作業,但農業局沒有相關人力與器具,貿然執行不合理而且冒險,應由專業人員處理,會督促市府趕快編列預備金,儘速完成委外招標。

基層消防隊員也說,要讓消防員真正回歸專業,民眾的觀念也要改變,有些民眾為了儘快處理動物救護,經常「小案大報」,報案時講得很嚴重,消防隊員趕到後才發覺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疲於奔命反而影響消防救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