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府市拆到現在 中山橋擬重現城博

中山橋大事紀

中山橋大事紀

2015/03/24 08:00

〔記者游蓓茹/台北報導〕北市歷史建物「中山橋」,為日治台北城四大名橋之一,馬市府期間拆、留爭議不斷,二○○三年完成拆除,解體成四三五塊,存放在基隆河畔再春游泳池舊址,至今逾十年;柯文哲上任後,要求北市文化局儘速決議中山橋重現位置,目前呼聲最高的是城市博物館聚落內,並將設置遺址公園。

二○○二年時,中山橋被認為影響水利,馬市府決議花六千三百萬元將橋卸成四三五塊,當時承諾會異地重組,馬、郝任內由水利處評估廿五處,卻都遲遲無法定案;柯文哲將中山橋案由水利處轉回文化局優先處理,文化局初步擬定,讓中山橋回到與基隆河段緊密連結的城市博物館聚落內。

文化局規劃設置遺址公園

文化局長倪重華說,目前規劃中山橋將不做橋樑功能,不會跨越河流,在城博聚落內重組做紀念遺址公園;但因城博聚落與國定遺址「圓山遺址」區域重疊,工程需由文化部同意、也涵蓋不利重組的行水區,確切重組位置須經過工作坊與文資審議討論,廣納意見。

文資委員李乾朗表示,最早曾提出還原當年中山橋的工法,將單橋塊外露左右兩側的鋼筋銲接,將四三五塊橋塊串起來,再用水泥填滿中間縫隙,重現與當年最為接近的樣貌,但工法最為困難。

另一方案是以鋼板墊在下方,上方用拼圖方式將橋塊擺放回去,工法較簡單、費用較為便宜,重現模樣雖與當年很像,但與原本構造、力學都差距很大。

水利處說,自二○○二年開始,尋覓中山公園、花博公園,但當時因另有規劃,方案無法進行;另外像是大湖公園、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甚至更遠的社子島、關渡地區都曾考量。

水利處表示,過去北市沒有重組歷史建物橋樑實例,橋塊混凝土都超過八十年壽命,特殊橋拱設計會阻礙水流,加上橋量體很大,全長一百公尺、寬廿二公尺,尋覓地點以地緣關係、親近水源評估,且要設置讓行人走上橋參觀的左右側牽引道,整個長度超過一百公尺,認為找腹地、重組都「非常不容易」。

中山橋2003年完成拆除,解體成435塊,一直堆放在基隆河畔再春游泳池舊址。(記者游蓓茹攝)

中山橋2003年完成拆除,解體成435塊,一直堆放在基隆河畔再春游泳池舊址。(記者游蓓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