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坪柴窯開窯 將結合在地茶產業

陶藝家蔡婉湘(左)、李俊蘭接力取出大坪柴窯燒好的作品。(記者余雪蘭攝)

陶藝家蔡婉湘(左)、李俊蘭接力取出大坪柴窯燒好的作品。(記者余雪蘭攝)

2015/03/20 08:00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由鄉親、陶藝家輪流投柴守候六十六小時後,嘉義縣梅山鄉太平村「大坪柴窯」昨天舉行開窯儀式,村長嚴清雅表示,柴窯將連結在地茶文化產業,引進陶藝家駐村創作,發展社區藝文特色。

開窯儀式在陶藝班學員們的引頸企盼下,由陶藝家李俊蘭、蔡婉湘、何秀媛及學員們,接力將燒製完成的上百件陶器取出,學員見到自己的作品燒出獨特的色彩,都驚喜不已。

負責建造柴窯的李俊蘭表示,柴窯的特色就是大家要共同參與、輪流投柴,燒製過程費時六十六小時,蔡婉湘因長時間投柴引發眼疾,嚴清雅也感冒,但透過合力完成,凝聚情感,且柴窯作品的燒成,有人為無法控制的部分,例如出現火痕、金銀彩及落灰產生的天然灰釉,這讓創作多了期待與新奇感。

嚴清雅說,太平社區多名藝術家長期指導,去年向台灣工藝所申請以陶竹木鐵為主的藝術工作坊獲肯定,全額補助建造「大坪柴窯」,未來陶藝結合茶及生活美學,深化社區文化,興建中的太平雲梯預定年底完工,太平國小也將轉型實驗小學,還沒招生就有家長探詢,太平社區的發展無可限量。

協助推動太平成為環境教育社區的文化環境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蘇綠蘋表示,柴窯使用在地取得的枯木做為能源,是自然循環的碳足跡,是社區打造「生態博物館」的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