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劃動土》平實營區樹群 8成原地保留

平實營區內有許多珍貴老樹。(記者洪瑞琴攝)

平實營區內有許多珍貴老樹。(記者洪瑞琴攝)

2015/03/17 08:00

南市最大營區開發案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台南報導〕佔地達四十二公頃的平實營區市地重劃,是南市最大營區開發案,昨日舉行動土典禮,除保留樹群最大值,首創全區電力電信管線共構,另設置專用下水道箱涵、地下停車場專區、規劃轉運功能,不致因開發造成周邊地區交通與環境衝擊,落實綠能、生態、減碳目標。

至於目前護樹保育團體搶救的新營長勝營區樹群,尤其是被喻為「阿凡達」的綠隧道秘境前途未卜,賴清德重申,市府政策就是保護樹木,一定會盡最大努力保留。

南市地政局長林燕山表示,平實營區是南市最大營區重劃案,先前就調查區內樹群有一千多棵,約八成原地保留,加上卡到道路,必須就近移植文中小預定地,總加有近九成樹木保留,僅有樹徑小或健康不良的樹木才移除。

預定105年8月完工

平實營區位於小東路以南、中華東路以東,包括平實營區及精忠三村範圍內土地,共四十二公頃多,由市府與國防部合作開發重劃,包括規劃約十四公頃的住宅區、七.四公頃商業區、一.四公頃的交通轉運站,以及無償取得約廿公頃的道路、公園及學校等公共設施用地,其中公園約八公頃,未來將成為東台南副都心,重劃工程預定一○五年八月完工。

由於該區鄰接統一夢時代、國賓商圈等,具有黃金地利前景,依目前市場行情,每坪至少廿五萬元起跳,重劃區「大地主」是國防部,僅少數私有地,市府則有九千多坪抵費地可標售,未來對國防部眷改基金及市庫大有挹注。

不過,地政局表示,重劃區工程經費八.一七億元,加上土地徵收補償三億多元,開發成本就近十二億元。

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副市長曾旭正及國防部軍備局少將黃德順等人共同主持,地方民代與里長到場見證。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表示,軍方營區最大特色就是老樹參天,綠覆率高,過去政府開發時,往往忽略這些土地過去的人文歷史及生態環境,規劃過程應納入環境生態等領域人士參加,以免不當移植、砍樹事件一再發生。

地政局表示,當初為了保留區內樹木,特別將公園劃設在區內樹木密集區,因此重劃後,公園馬上就有遮蔭效果,不用再新植樹木;而移植部分,也與廠商訂有合約,必須百分之百存活,死亡就罰款,同時合約也要求移植人員必須接受教育訓練,依照移植標準作業才行。

市長賴清德等人主持平實營區重劃區動土典禮。(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等人主持平實營區重劃區動土典禮。(記者洪瑞琴攝)

平實營區內有一千多棵樹,約8成將原地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平實營區內有一千多棵樹,約8成將原地保留。(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