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溪州焚化廠將停爐24天 14鄉鎮無暫置點

因應下個月溪州焚化廠停爐歲修,環保局為了垃圾減量,要求各地公所嚴格貫徹廚餘回收,清潔人員收取垃圾時要注意廚餘分類,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因應下個月溪州焚化廠停爐歲修,環保局為了垃圾減量,要求各地公所嚴格貫徹廚餘回收,清潔人員收取垃圾時要注意廚餘分類,圖中人物與本新聞事件無關。(記者張聰秋攝)

2015/03/13 08:00

貯坑垃圾量超載 環局傷腦筋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垃圾貯坑量已達臨界點,嚴重「消化不良」的溪州焚化廠的焚化爐,將於四月六日到三十日停爐,進行二十四天歲修,環保局預估屆時貯坑垃圾量將由目前的一萬一千多公噸爆增到一萬八千公噸,超載嚴重。

環保局說,目前雖已協調各鄉鎮市,在溪州焚化廠停爐期間,需自行尋找暫時堆置垃圾的替代點,但到至今只有十二個鄉鎮市公所找到暫置點,尚有十四個鄉鎮仍然沒下文,讓人傷透腦筋。

環保局呼籲,尚未找到垃圾暫置點的鄉鎮加快腳步,並呼籲民眾落實廚餘回收,不要把廚餘混在一般垃圾中,以免增加垃圾量。

溪州焚化廠每年做兩次歲修,下個月是今年第一次歲修,歲修停爐期間,垃圾只能進貯坑堆放,無法燒毀,焚化廠裡的焚化爐貯坑承載總量最高約一萬三千五百公噸,目前貯坑垃圾量堆置一萬一千多公噸,占總承載量八成一左右,承載量高。

不少人納悶,為何持續運作的焚化爐,貯坑垃圾量會不減反增?對此,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說,彰化縣資源回收率約四十%,與全國平均值四十一%比較,相差不遠,焚化爐貯坑垃圾增加,主因應與去年年初芳苑掩埋場關場,垃圾欠缺暫時堆置場,直接運往溪州焚化廠傾倒有關。

林孟弘指出,另外,因台中市去年即無法幫忙處理彰化縣部分垃圾量,因而加重溪州焚化廠消化垃圾的負荷量,而且去年底起又爆發禽流感疫情,全縣撲殺約三十九萬隻家禽,更讓垃圾滿載現象雪上加霜。

林孟弘表示,去年十月,為了解決垃圾燒不完的的問題,溪州焚化廠並沒有依例停爐歲修,原本希望以此加速消化垃圾,卻反而出現硬體設備故障爆管,影響燃燒垃圾的速度,去化垃圾的效果不如預期,環保局檢討後決定今年一定要貫徹一年兩次的停爐歲修。

因應停爐期間垃圾只進不燒,環保局已於日前要求全縣二十六鄉鎮市配合降低進坑垃圾量,尋找暫置垃圾的替代點,但到昨天為止,仍有一半以上鄉鎮找不到適當地點,屆時其垃圾仍需進到溪州焚化廠堆置,將讓貯坑垃圾負荷量更爆滿。

垃圾減量 嚴格執行破袋檢查

環保局分析垃圾不減反增原因,發現與事業廢棄物混入家用垃圾,以及廚餘回收做得不夠徹底有關,因此已啟動垃圾減量計畫,要求各鄉鎮市公所嚴格執行破袋檢查,查到垃圾有混合廚餘或混雜事業廢棄物即開罰,不能讓民眾心存僥倖之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