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種無毒蒜頭 再學醃漬變小菜

四湖南光國小昨採收蒜頭,師生看到碩大的蒜球都露出滿意笑容。(記者陳燦坤攝)

四湖南光國小昨採收蒜頭,師生看到碩大的蒜球都露出滿意笑容。(記者陳燦坤攝)

2015/03/13 08:00

〔記者陳燦坤/四湖報導〕推廣無毒農業從小扎根!四湖南光國小師生栽種蒜頭堅持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最近碩大蒜球收成,大家相當開心;校方表示,學生不只種蒜頭,還學蒜頭加工與買賣。

為幫助學生更了解地方產業,南光國小三年前將四湖主要農產─蒜頭帶進校園,並開闢一塊十五平方公尺的菜園種植蒜頭,今年收成特別好,師生看到一顆顆大蒜球,都露出滿意笑容。

南光國小校長黃瑞璋指出,無毒栽種是農業發展趨勢,所以師生種植蒜頭未使用農藥、化學肥料,僅在土裡埋雞糞,補充蒜頭生長所需養分,但師生沒有經驗,只能自行摸索,前兩年收成欠佳,熱心家長今年提供經驗協助,學生則用心觀察蒜頭成長情形並測量蒜苗長度,記錄何時生長速度最快。

因學生照顧得宜,且這陣子氣候適合蒜頭生長,今年蒜頭品質極佳,種下五台斤種蒜,收成約有一五○台斤,學生挑選明年栽種所需的種蒜後,其餘蒜頭多數供學校廚房煮營養午餐使用,部分則由學生加工,以糖、醋醃漬成下飯的小菜,帶回家與家長分享。

學會栽種蒜頭後,學校開始教導學生學習成本觀念,在蒜頭收成後,計算種蒜、雞糞花多少錢,再算出蒜頭應訂價多少才合理,同時了解蒜頭出售實得的利潤又是多少。

黃瑞璋指出,學生種蒜頭過程不只學到單純農務,同時可將老師在課堂教授的數學知識運用在實際生活,未來陪家人買賣蒜頭,有機會成為父母小幫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