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鎮「蝸牛」社造 吸引日客朝聖

大埤西鎮村社造的起點是「路螺」公園。(記者黃淑莉攝)

大埤西鎮村社造的起點是「路螺」公園。(記者黃淑莉攝)

2015/03/13 08:00

〔記者黃淑莉/大埤報導〕大埤鄉西鎮村因地勢低窪,遇雨即淹水,四年前在一塊荒廢二十多年的土地發現許多蝸牛,充滿生機,地方即以「路螺」做為社區營造主題,打造接二連三的路螺奇蹟,還有日本遊客慕名造訪。

西鎮社區因易淹水,加上產業沒落,村內只剩老人及小孩,還有許多廢棄酸菜桶散落。四年前,社區打算參加社區PK賽,但得先改變環境,而社區雖有許多空地、空屋,但多為私人所有,村長唐文卿便就近利用住家旁一塊空地示範。

整理荒地發現蝸牛 成了發展契機

社區志工王為誼說,該地閒置二十多年且雜草叢生,因空間狹小,大家原本也不抱希望,整地時發現許多蝸牛,參與整地的社區長輩分享,農民早期雨後會撿拾蝸牛,處理後烹煮其肉或用肉餵食牲畜,於是大家突然想到,這正是最好的社區生態環境指標。

看到蝸牛背著殼到處爬,充滿生機,王為誼以超輕土及螺殼製成栩栩如生的蝸牛,黏貼在紅磚牆及木頭上,並命名為「路螺」公園。結果,西鎮社區不僅榮獲全縣冠軍,參加水保局窳陋空間改善計畫,也獲全國冠軍,成為水保局示範景點。

盼打造「勞力士」般珍貴的社區

最特別的是,村民之後陸續以蝸牛開發許多文創品,如口感像牛角麵包的蝸牛麵包、超輕土的蝸牛DIY、蝸牛殼的迷你盆栽、蝸牛殼磁鐵等,村民把蝸牛視為至寶,遊客更對蝸牛盆栽愛不釋手。

縣府城鄉處鄉村計畫科長李俊儀表示,不同於其他社區彩繪圍牆,西鎮是一個充滿童趣的社區,村民從路螺公園延伸出快樂象五十號、鴨仔寮公園、猴所在、幸福羊圈、水牛潭等景點,假日吸引許多遊客前往參觀,還有日本背包客及社區規劃人員慕名造訪。

社區志工唐偉仁說,路螺文創品很受歡迎,村民還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大家要一起打造西鎮成為像勞力士(ROLEX,同台語路螺)般珍貴的社區。

西鎮社區居民以蝸牛殼做出小盆栽。(記者黃淑莉攝)

西鎮社區居民以蝸牛殼做出小盆栽。(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