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邊細語》天冷、壓力 嚴防心血管疾病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蔡哲宏。(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蔡哲宏。(記者蔡淑媛攝)

2015/03/11 08:00

送來急診的重症患者常見主動脈剝離和敗血症病人,要特別注意!以主動脈剝離和蜘蛛網膜出血(出血性中風)來說,天氣冷,民眾平常不控制血壓,甚至不知有高血壓,遇到壓力也未注意,發生時往往措手不及,猝死率高,大家平時就要注意血壓,尤其是三高患者。

敗血症則容易找上慢性病患者,像是長期需要門診照顧的病人,一旦感染病菌或病毒,健康的人可能不會引發重症,但有複雜病症的人,體能、免疫力差,感染肺炎可能會引起敗血症。

有位知名學者演講時突然昏倒,在講台上休克,不到五分鐘就送醫院急診仍不治,發現他因嚴重的主動脈剝離,造成心包膜出血,難以救回。

另名老師在罵學生時突頭痛欲裂,而且是深度疼痛,趕緊去就醫,發現是蜘蛛網膜出血,所幸及時治療救回一命,也未造成進一步的中風後遺症。

若有高血壓又控制不好,遇上寒冷或壓力容易出現危險,所以平常要量血壓、規律服藥,忙碌、勞碌、有壓力時就要更勤於測量,本來每天一、二次可增加多次,出現胸痛、背痛,尤其是撕裂的痛,或是平常不頭痛,突然劇裂疼痛、嘔吐,就要盡速就診。

(台中榮總急診部主任蔡哲宏口述,記者蔡淑媛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