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遵古法日曬無患子 推廣環境保育

工作人員將無患子果實鋪勻日曬,確保果實最佳品質。(記者林孟婷攝)

工作人員將無患子果實鋪勻日曬,確保果實最佳品質。(記者林孟婷攝)

2015/03/10 06:00

〔記者林孟婷/安定報導〕遵照傳統古法,運用日曬蒸發無患子果實的水分,就能輕易取下果殼萃取原液,所留下的果實還可再繼續栽種;古寶無患子公司藉由戶外教學和體驗,讓民眾、師生了解環境保育的重要性。

「將無患子仔細鋪勻,日曬才會平均」,古寶無患子公司董事長王高榮至今仍遵循古法,用太陽曬採收下來的無患子,他說,日曬動作急不得,要定時將果實翻面。

他進一步說,日曬完全的無患子果實只要腳一踩上去,就會發出果殼破碎的清脆聲響,也方便採取果殼,如果用機器取代,效果可能沒有這麼好,他認為還是傳統方法最好用。

萃取原液後,運用在相關產品,「留下的果實,就可繼續栽種」,王高榮說。當初要投入這一行時,他跟太太跑遍很多地方,發現無患子樹在平地已幾乎不見蹤影,到高山地區才發現少量的原生種無患子樹。

王高榮指出,無患子屬深根樹種,具有涵養水源與減少土石流失的功能。多年來,他推廣栽種,來園區參觀、戶外教學的民眾與師生,除了讓他們了解無患子,也分送果實,希望讓植樹育種的觀念延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