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Uber搶計程車生意 北市府擬增共乘路線

台北市目前僅有一處合法計程車共乘路線、即捷運劍潭站至文化大學。(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目前僅有一處合法計程車共乘路線、即捷運劍潭站至文化大學。(記者郭逸攝)

2015/03/10 06:00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Uber提供共乘服務瓜分計程車生意,據統計,台北計程車業績至今掉了三成,春節期間也降兩成。但台北市目前僅有一處合法計程車共乘路線、即捷運劍潭站至文化大學,反觀高雄市就有四條;對此,北市公運處表示,目前已著手研擬動物園至貓空等多條路線,盼吸引車隊或司機申請,拼湊大眾運輸最後一塊拼圖。

不過,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明雄感嘆,政府研擬共乘的時間「過長」,民眾難養成習慣,且以往在共乘車輛中,時常發生搶劫、性騷擾等負面新聞,令人避之唯恐不及。台北市長柯文哲既然力促拓展「定點招呼站」,共乘其實就是雛形,可逐步擴大規模,並設立專責管理機關。

「四個人一車,差你一個就能出發。」每逢上課時間,捷運劍潭站一號出口總有三至五輛計程車停放專用停車格,許多文化大學的師生四至六人湊成一輛車,經過捷運士林站、忠誠路、大葉高島屋,約一小時就能抵達校園,因便利性高且較舒適,尖峰時間一車難求。

大中華車隊共乘隊長陳富美表示,有一○五輛車上午六時至晚間七時輪流排班,每車招滿四至六人即可出發,一趟兩百六十元,一天約可載七至八趟。公車在上下課等尖峰時間至文化大學可能耗時兩小時,且車內擁擠難耐,共乘服務的計程車行駛車輛較少且距離較短的產業道路,許多乘客寧可花錢買「時間和舒適度」。

公運處一般運輸科科長陳俊宏指出,北市唯一的共乘路線由車隊提交經營計畫書,公運處開會審核,後續協助設立專用停車區,並提供收費補助;此路線跳表約兩百二十元,市府提供四十元補助,每趟價格增為兩百六十元,提高運將收入。而未來動物園、貓空或商辦大樓等處因人群聚集,適合發展共乘,正在擬定相關計畫,供車隊或司機申請。

文化大學蕭姓校友表示,小黃共乘便利性高,速度也比公車快。而同為文大校友的周小姐則說,下雨、塞車時可以坐著較舒適,無需在公車上人擠人;但離峰時段小黃車輛較少,仍會搭乘公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