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源成七界好客 傳統活動慶天穿

2015/03/03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三月十日就是今年的「全國客家日」,不少地區都安排客家鄉親的慶祝活動,以福佬人為主的彰化縣慶祝活動也很精彩,二林鎮、竹塘鄉、埤頭鄉其實有一群「源成七界」的客家人,近百年來他們在彰化縣落地生根、代代相傳,融入福佬人社會,不過,迄今仍有很多人不知道彰化縣有「源成七界」客家庄族群,彰化縣長魏明谷說,希望透過慶祝活動讓年輕世代了解客家色彩,彰化縣今後會加強推廣客家母語,讓客家文化在彰化縣不斷根。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轉述地方耆老的說法,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獎勵民間開墾農地,明治三十五年(西元一九○二 年)日人愛久澤直哉設立「三五公司」,台灣總督府協助「三五公司」收購約二千多公頃農地,成立「源成農場」,當年收購農地的地段,在日治時期屬台中廳二林支廳農場轄區,包括內深耕堡及二林下堡廣共七個地段,即今日的二林鎮、竹塘鄉、埤頭鄉三個鄉鎮轄內的七個地段(丈八斗段、漏瑤段、後厝段、犁頭厝段、五庄段、面前厝段、大湖厝段),又有「七界」之稱。

一批遠從桃竹苗地區而來的客家人因此到「源成農場」工作,後來更舉家移居到農場一帶落地生根,久而久之農場一帶成了客家人移民主要聚落,他們居住的客家庄位置就在七個地段,即「七界」內,後來就用「七界內」來形容客家庄。

縣府民政處說,國人戶籍資料,客家人不會像原住民般有特別註記,官方因此無法統計出這些客家庄的實際人數,不過,由地方耆老的口述,彰化地區「源成七界」的客家人約有六百戶、二千二百多人,他們多數仍務農維生,代代仍保留鮮明的客家色彩。

8日起客家節慶活動接連登場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因農地的開發有了前述「源成七界」客家聚落,為了讓客家鄉親過不一樣的客家節慶,今年縣府特別選在足以代表「源成七界」的二林鎮舉辦慶祝活動,更具意義,縣府未來擬在縣內客家人居住較多的當地學校,恢復客家母語教育,使客家文化傳承在彰化縣深耕,讓大家知道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生命韌性。

名為「彰化喜迎客、吉羊慶天穿」的活動,本月八日將在二林鎮台灣酒窖登場,有騎單車參訪農村、客家民俗環保手工藝製作DIY、客家兒童跌三卜比賽、山歌客家歌謠比賽、減碳食材DIY及客家美食品嚐、兒童客語說故事比賽;本月十日更將在二林鎮廣福宮舉辦歡迎客家鄉親回娘家的「轉外家」活動,也有傳統客家祭典、「源成七界」客家文史展、客庄藝文饗宴、客家美食品嚐、特色農特產等等,讓民眾一窺客家民俗文化迷人之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