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牌樓卡消防車 南天宮媽祖准拆

蘇澳鎮長陳金麟(前排左三,手拿筊者)前往南天宮,擲筊請示媽祖牌樓去留。(圖由讀者提供)

蘇澳鎮長陳金麟(前排左三,手拿筊者)前往南天宮,擲筊請示媽祖牌樓去留。(圖由讀者提供)

2015/02/07 08:00

擲筊10多次終獲聖筊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蘇澳鎮南天宮媽祖廟附近,有個日治時期留下的「南興社區」牌樓,高度太低,消防車無法進入,危及救災安全,居民希望拆除又擔心影響風水,鎮長陳金麟等人昨至南天宮擲筊,請示媽祖決定牌樓去留,擲筊十多次終獲聖筊,媽祖同意拆除且不重建,鎮公所將與地方協商決定拆除時間。

牌樓位在蘇澳鎮南興路和南寧路路口,高約一層樓,上面寫著「蘇澳鎮南興社區」;地方指出,牌樓日治時代就已存在,興建時間不可考,牌樓位置是進出南興社區重要路口,但高度不夠,消防車、鎮公所的清淤車等大型車輛,都無法通行。

南興社區約有兩千里民,巷內住戶曾發生火警,消防車因牌樓無法進入只得繞道,耽誤救援時間;居民說,還好都是小火災沒人傷亡,如果發生大事,後果不堪設想。 居民認為牌樓已影響安全,一直有拆除或改建聲音,但擔心牌樓歷史悠久,拆除恐破壞風水和運勢,始終沒人敢動手,鎮公所決定請示牌樓旁的南天宮媽祖廟。

鎮長陳金麟、南興里長方智彥等人,昨天上午前往南天宮,雙手合十虔誠上香,告訴媽祖牌樓的事情,請媽祖指示是否拆除?陳金麟、方智彥擲筊逾十次,不是笑筊就是陰筊,媽祖始終不同意拆除,一度陷入僵局。

陳金麟決定先休息十分鐘,讓媽祖想一想,然後他再虔誠的向媽祖說明牌樓為何須拆除、對居民的好處等,果然順利連擲出三個聖筊。

「媽祖想法跟得上時代!」媽祖同意拆除牌樓後,里長方智彥詢問是否要重建?連擲十多次未再出現聖筊;陳金麟說,牌樓已不符合時代需求,媽祖不拘泥過去,了解時代潮流,不希望浪費公帑重建牌樓,他覺得很佩服。

與居民協商 最快今年拆

陳金麟表示,雖然得到媽祖同意,公所仍會召開說明會,聽取當地居民意見和想法,在公所協助下,最快今年內就可以將牌樓拆除,還給居民安全又方便的環境。

消防車無法通過牌樓,居民擔心安全。(圖由讀者提供)

消防車無法通過牌樓,居民擔心安全。(圖由讀者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