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仔花」式微 安平辦展開課

林麗蓉(中)與台南社大成員合作,希望將瀕臨失傳的「春仔花」技藝傳承給年輕人。(記者黃欣柏攝)

林麗蓉(中)與台南社大成員合作,希望將瀕臨失傳的「春仔花」技藝傳承給年輕人。(記者黃欣柏攝)

2015/02/06 06:00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製作「春仔花」曾是台灣女性幾乎人人必學的手工技藝,但瀕臨失傳,在板橋林家後代林麗蓉號召下,台南社區大學及安平區公所合作,昨日在安平鄉土文化館辦理「春仔花」展覽,最富台灣味的藝品,吸引不少老人家前往回味童年記憶。

從板橋林家嫁到台南安平的林麗蓉,目前是安平區的調解委員,老一輩認為女人家若沒有手工技藝,將來會被夫家嫌棄,因此林麗蓉從十多歲起就跟著奶奶學做「春仔花」,練就一手好功夫。林麗蓉表示,「春仔花」大約是在清代時從中國沿海流傳來台,客家人稱之為「纏花」,是婚喪喜慶及過節必備的吉祥物,用途非常廣泛。

為了讓年輕人認識「春仔花」,林麗蓉與設有「春仔花」課程的台南社大找上致力推動文創產業的安平區公所合作開展,展期從昨日開始,一直到三月廿九日結束。台南社大「春仔花」工藝團隊教師劉淑琴說,除了傳統款式,也積極嘗試各種巧思,例如將「春仔花」結合胸針、項鍊,甚至是安平守護神劍獅,有興趣學習的民眾可與社大或區公所聯繫報名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