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朝馬運動中心 13項工安缺失

勞檢處長羅群穆(左)向副市長張光瑤(右)解釋業者違規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勞檢處長羅群穆(左)向副市長張光瑤(右)解釋業者違規的情形。(記者蘇金鳳攝)

2015/02/04 08:00

多處未設置護欄、安全母索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農曆過年前,很多行業都會進行趕工,為了保障勞工安全,副市長張光瑤三日率領勞工局、勞動檢查處無預警稽查位在西屯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新建工程,發現工地現場相當凌亂,甚至有多處未設置護欄及安全母索;除了要求局部停工,並將處以三萬至卅萬元罰鍰。

副市長張光瑤昨率領勞工局長黃荷婷、勞檢處長羅群穆等人,前往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新建工程,進行無預警的工安稽查,發現現場共有十三項缺失,其中一項還有立即發生危險之虞。

將依法開罰三萬至卅萬元

由於工地造成工安死亡,發生主因多半是墜落。勞檢處稽查發現,工地在B區有出入口施工架末端未設置護欄,在A區二樓至三樓的樓梯開口邊緣未設置護欄,二、三樓的樓板開口邊緣也未設護欄、安全網或安全母索等可供勞工鉤掛安全帶使用,有立即性危險;因此,除要求立即局部停工,並依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處以三萬至卅萬元罰鍰。

此外,現場還出現模板堆放過高、施工架踏板無防脫落裝置、施工架放置鋼筋等重物、工區出現酒精性飲料、鋼筋暴露未加護套或折彎、模板鐵釘未拔除或釘入、可調式鋼管設置不符規定等違規現象。

張光瑤指出,台中市去年發生五十四件重大職業災害,其中營造業有卅二名勞工死亡,占所有行業的五十九%,足見營造業的工作環境相當危險;而造成傷亡因素,又以墜落災害最多,高達卅件,就是因為雇主未設置護欄或要求勞工使用安全帶。

張光瑤表示,市府不是要跟業者過不去,但一個員工就是一個家庭,業者若基於省錢,不肯設置安全措施,一旦發生事故,其損失就更大。尤其營造業危險性高,一旦發生意外都很嚴重,廠商不能不重視安全問題,而勞檢是為了業者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