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稅法恐短收金酒盈餘 金門立委擬抗議

2015/02/03 08: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籍立委楊應雄昨天表示,財政部向行政院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造成金酒盈餘繳回縣庫短少十多億元,除當面向財政部次長許虞哲表達不滿,若強行通過,不排除率金門鄉親到財政部抗議。

楊應雄不平指出,財政部此項修法,無異是懲罰財政自主且績優的地方縣市,毫無道理。

楊應雄指出,財政部擬訂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增訂但書:「自民國一百零五年一月一日起,各級政府直接或間接持有之股份總數或資本總額超過五十%營利事業,對該各級政府之捐贈,以不超過所得額十%為限。」

換言之,金酒公司每年盈餘六十、七十億元,原可全數捐贈給金門縣政府,若新法通過,未來有九成盈餘需先繳十七%營利事業所得稅後再捐贈,縣府每年預估短收十多億元。

楊應雄指出,金酒公司是百分之百縣營事業,每年已上繳中央菸酒稅三十、四十餘億元,與中央給金門的統籌及補助款相當。

行政院去年才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將金門、馬祖徵起之菸酒稅減除一%稽徵費用後的八十%分配於該縣,旨在彌補過去菸酒稅法實施後對金門的衝擊,如今該法還在立法院等待三讀通過,財政部卻在此際提出回歸稅後盈餘捐贈,不僅互相矛盾,也讓金門人無法接受。

許虞哲表示,該草案是應監察院之糾正案而提出,目前尚未排入行政院院會,他允諾會將楊委員及相關意見轉達給院長及部長,希望能有兩全其美的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