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過勞醫職災勝訴 勞團促醫師納勞基法

前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左)與妻子(右)。(醫勞小組提供)

前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左)與妻子(右)。(醫勞小組提供)

2015/01/28 06:00

〔記者林惠琴、郭安家/台北報導〕「一個人沒有記憶,人生跟黑白的沒什麼兩樣!」是前奇美醫院住院醫師蔡伯羌妻子最沉痛的心聲。二○○九年,蔡伯羌每週工作超過一百小時,結果在醫院走廊昏倒,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導致腦部受損,智商退化到四歲。家屬控告醫院求償成功,為國內首例醫師過勞職災勝訴案。

不過,雖然法院二審認同醫院要負擔卅五%的責任,判賠七百八十萬元,但看著一旁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蔡伯羌,他的妻子苦嘆,不管判賠多少錢,先生的智力仍連六歲兒子都不如,吃藥、洗澡都要一再提醒,金錢換不回記憶與家庭和樂,又有什麼用呢?

醫勞改革團體昨日呼籲,衛福部應在一個月內提出醫師納入《勞基法》具體時程並實行,不要再讓更多白袍醫師倒下。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今年起先從醫師工時納入醫院評鑑的正式項目做起;至於入法部分,目前各界未獲共識,主要還是卡在病人權益,因此將討論是否先納入《醫療法》,同樣訂有罰則,會盡力在醫師的勞動權益與病人權益之間取得平衡。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醫師需要一個程度上的保障,但完全按照《勞基法》的運作,百分之百是有問題,特別是急重症醫學。不過,像蔡伯羌連續卅六小時工作沒睡覺,那也不太對。美國實施住院醫師工時限制法,這大概就是衛福部要去考慮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