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引進心智圖 惠文國中部翻轉學習

惠文國中部引進心智圖教學,引導學生創意及統整能力。(記者蘇孟娟攝)

惠文國中部引進心智圖教學,引導學生創意及統整能力。(記者蘇孟娟攝)

2015/01/23 08:0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寒假延後一週放假,廿一到廿七日進入新學期的學習週,學校正常上學,惠文高中國中部引進心智圖教學,教學生用圖解的方式學創意及整合能力「翻轉學習」;校方盼教會學生藉由圖像輔助記憶以利記得快且記得久,更學會整理重點的能力。

配合今年春節假期晚,今年寒假延後一週放假,學校在廿日上學期結業式後不放假,緊接進入第二學期,廿一到廿七日是新學期第一週,廿八日才放寒假,教育局促各校均須正常上課;學校多進入新課程學習,儘管上完一週課後就要放寒假,學校多表示,會在寒假結束開學後,先複習這週教過的課程,以利學生學習銜接。

教學生圖像 記得快又久

惠文國中部新學期上課引進新的心智圖課程刺激學生「翻轉學習」,利用彈性課程,國一每週上兩小時的「心智圖」課程,教學生利用圖像輔助統整重點的能力。

教師黃會評指出,傳統的學習方式多是教學生條列式記重點,偏左腦思考的抽象學習,學生學習過程中少有自己的思考在其中,心智圖是教學生找出重點並搭配圖像記憶,利用右腦的圖像、連結、整合能力,讓學生擴大學習效果。

黃會評說,目前已有不少研究指出,利用圖像記憶有記憶快及記得久的特性,心智圖就是引導學生利用圖像連結,增加學習興趣及效果,希望教會學生運用心智圖的邏輯引進到各科筆記製作,達到理解學習事半功倍的效果。

昨日黃會評教初次接觸心智圖課程的學生利用自己的姓名進行心智圖想像及連結練習,像「劉梓宣」,從「劉」延伸想像出流行歌曲、歌唱、牙齒、開懷大笑,「梓」延伸出止血、比基尼、沙灘、飲料,「宣」延伸出宣傳、開車、紅綠燈、斑馬,想像及連結的創意趣味,讓學生津津有味體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