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撙節預算 重訂執行率考核標準

製表:記者蔡亞樺

製表:記者蔡亞樺

2015/01/14 06:00

解決預算編列浮濫現象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柯式新政再添一筆!台北市政府今年度歲出預算高達一五九○.五八億元,台北市長柯文哲為撙節支出,取消不必要報章雜誌、砍交通補助費與加班費等一連串作為;為解決浮濫編列預算的現象,柯文哲將重新訂定「預算執行率」的考核新標準,要讓預算達到「瘦身效果」。北市主計處昨說,會配合檢討訂定標準,配合政策節省經費將給予獎勵。

不需為消化預算而花錢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預算編列浮濫,但市議會每年預算刪減幅度太小,公務員為了達到預算執行率,就必須浪費公帑;為減少預算開支,將重新訂定預算執行率的考核標準,讓公務員能省則省,不要為了花錢而花錢。

去年上任首日,柯文哲要求市長室不訂閱報紙雜誌,擴大到各局處檢討訂閱報章雜誌的需求;經檢討,一年可省下一千多萬元,但柯說不夠,下令再省五百萬元。市府一年要支付公務員交通補助費九億元、加班費五億元,實在誇張,柯文哲擬刪除。

減少節慶式的活動補助

柯文哲還提到將減少節慶式的活動補助,包括牛肉麵節與咖啡節,今年將吹熄燈號。不過,所有預算早已編列核准,考量預算執行率過低與兼具節省支出,柯文哲有意重新訂定預算執行率的考核標準,揪出不合理、浮編的預算。

北市主計處長梁秀菊指出,歲出預算分成資本、經常性的支出,資本性支出包括工程建設類,每年預算執行率須達八成,若未達標準可懲處;但經常性為辦公業務的支出,沒有任何考核標準,若市長想重定標準就配合規劃,例如經常性支出若配合政策節省經費,就給予獎勵等辦法,細節待高層裁決。

北市議員吳思瑤昨大表贊同,並表示市府若能建立一套嚴格控管執行績效的辦法,不僅讓納稅人的錢「花得好、用到位」,也能杜絕市府官員「要預算前求爺爺告奶奶、經費到手後又是另一個嘴臉」的現象。北市議員王鴻薇雖表認同,但她說,撙節預算每任市長都會說,如何「執行」有效考核、做到分配公平才是重點。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預算編列浮濫,但市議會每年預算刪減幅度太小,公務員為了達到預算執行率,就會浪費公帑。圖為議會預算審議情形。(資料照)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預算編列浮濫,但市議會每年預算刪減幅度太小,公務員為了達到預算執行率,就會浪費公帑。圖為議會預算審議情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