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五輕吹熄燈號 石化產業何去何從

中油高雄煉油廠歷年來工安事故不斷,後勁鄉親進廠查看,看得怵目驚心。(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中油高雄煉油廠歷年來工安事故不斷,後勁鄉親進廠查看,看得怵目驚心。(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15/01/02 08:00

記者葛祐豪/專題報導

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的二十五年遷廠時程今年到期,在八一氣爆加深民眾對石化產業未爆彈的疑慮下,高雄石化產業何去何從?將是中央與高雄市政府今年必須面臨的重大難題。

中油高雄煉油廠當年興建五輕,引發後勁居民大規模圍廠抗議,民國七十九年,當時的閣揆郝柏村承諾二十五年後遷廠,才平息民怨;按照時程,五輕應於今年九月底關閉、遷廠。

仁大廠商擔心斷料將衝擊營運

中油高雄煉油廠原本廠區有四十多座工場,如今僅剩下六座仍在運轉,多數煉油機具已呈停工狀態,未來的乙烯產能,將由林園的新三輕供料。

五輕確定吹熄燈號,短期衝擊最大的是中、下游的仁大石化區廠商,擔心斷料將衝擊營運,多次呼籲五輕續留;不過仁大石化區本身也面臨遷廠問題,搬遷期程也即將在一○七年到期。

高雄市長陳菊強調,五輕必須如期遷廠,市府近期將提出遷廠後城市轉型方案,朝向綠能、生態、文創等多元發展方向規劃;她並要求中油須在今年上半年,提出完整可行的土地整治計畫。

五輕走入歷史,加上八一氣爆造成民眾對地下石化管線的憂心,讓高雄石化產業面臨產業存續的分水嶺,台灣石化上、中游產業出走的時程可能提早來臨。

安全與環保、經濟發展難兼顧

氣爆後,中央拋出設立石化專區的構想,想一併解決仁大石化區後續遷廠的困境;高市府認為,石化業未來走向非地方所能規劃,但行政院長及經濟部長剛換人,問題仍懸而未決。

環團則始終堅持,高雄過去五十年來發展石化業,對環境和居民健康已造成危害,「石化業到哪都是災難」,高雄發生氣爆,經濟部想拿廢棄石化管來換石化專區,等於是要高雄市民換一條不歸路。但高雄有本錢放棄石化業嗎?據統計,高雄石化產業上中下游產值,占高雄市GDP達四分之一,直接就業人口超過一萬五千人,一旦高雄石化產業全面停止發展,對高雄經濟發展勢必造成衝擊,除非高雄能找到轉型產業的新出口。

如何在兼顧安全與環保、經濟發展與就業下,達成高雄石化業的雙贏?如何能在不做量的擴充下,朝石化高質化發展?中央與高雄市政府今年都不能再迴避、拖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