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噸雞糞變綠能 牧場日產萬度電

石安牧場養有約五十萬隻雞。(記者陳祐誠攝)

石安牧場養有約五十萬隻雞。(記者陳祐誠攝)

2014/12/28 08:00

〔記者陳祐誠、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石安牧場年產上億顆雞蛋,場方斥資四億元設置再生綠能設備,將雞糞轉為液態肥料並利用沼氣發電,一日可產生一萬六千八百度電,雞糞變黃金能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參加啟用儀式時說,希望台灣畜牧界未來皆朝此方向前進。

石安牧場二○一二年引進符合歐盟保護蛋雞法令的軟硬體設備,以較人道的方式飼養蛋雞,牧場內擁有八座長一百廿五米、寬十米的雞舍,每座可容納六萬多隻雞,蛋產量一天約四十至五十萬顆,每日八十噸的雞糞,處理起來相當棘手。

牧場為避免浪費,又斥資四億蓋起一座儲氣槽及三座發酵槽,將雞糞集中到水解池去砂,再送至厭氧發酵槽,分出甲烷及液態肥料,前者用來發電,後者給農民施肥。

石安牧場總經理謝文峰說,面對全球暖化威脅,畜牧業並不能置身事外,該套設備啟用後,沼氣一天的發電量可達一萬六千八百度,相當於一千七百戶家庭用電,不但省去每年三百廿萬元的雞糞處理費用,還讓它變成「黃金」能源。

此外,雞舍屋頂另鋪設太陽能板,一座的年發電量約四萬五千度,扣除自身用電,剩下的還可以賣給台電。

牧場業務經理謝倩芬表示,雞糞與污水發酵出的液態肥,每天約可產出二百一十三噸,可取代化肥使用於水果、花卉及蔬菜生長,形成友善農業循環經濟,日後預計與科技、化肥公司配合,進行運用在農業領域的價值利用,她說,牧場自行打造綠能廠後,電力自產自足,剩餘電量再轉售給台電。

石安牧場斥資四億元設置再生綠能設備,將雞糞變成能源。(記者陳祐誠攝)

石安牧場斥資四億元設置再生綠能設備,將雞糞變成能源。(記者陳祐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